CCS卓越(广东)中心项目
ABUIABAEGAAg7InV2wUoyM-3wQIw1AI44wI

CCS卓越(广东)中心项目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基金支持,中英(广东)CCUS 中心承担的研究项目,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广东省CCS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能力,加强CCS技术创新、政策开发能力,以及构建市场金融机制等方面的能力,为CCS技术商业化奠定能力基础。该项目以《中国碳捕集与封存示范和推广路线图研究》为基础,并争取与相关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并实施该路线图。该研究项目属于亚洲开发银行推动中国和印度CCS发展项目RDTA8714的一部分。

项目主要聚焦以下三个部分:

1)应用研发计划(Applied R&D ProgrammeARP);

2)政策和金融专家工作计划(Policy and Finance Expert WorkingProgrammePFP);

3)知识转移计划(Knowledge Transfer ProgrammeKTP)。

同时,该项目将为广东省离岸CCUS项目(Guangdong Offshore CCUS ProjectGOCCUS)和其他广东省内的CCUS项目的提供助力。

图片0.png

项目第一阶段截止到2018年初,中英(广东)CCUS中心已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交了总计12份研究成果,其中主要产出如下:

1.      中国CCUS成本降低潜力研究

2.      广东省离岸运输与封存研究及2030-2050年工作计划

3.      可移动式二氧化碳捕集测试设备研究

4.      CCUS纳入中国ETS可行性研究

5.      利用多种政策工具支持CCUS发展

6.      为广东省发展CCUS提供政策建议

7.      CCUS示范项目的知识转移与知识产权保护

2009年起,亚行一直在通过技术援助帮助中国发展CCS技术,并成立了专门的CCS基金。20181月,经过中英(广东)CCUS中心、华润电力、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的不懈努力,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燃煤电厂多线程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华润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正式动工。该项目的成功落地,离不开亚行一直以来的支持。在未来,中英(广东)CCUS中心将继续与亚洲开发银行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联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团队和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模式,在华润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的基础上,将聚焦于碳捕集技术创新、碳捕集规模放大、二氧化碳运输方式优化、二氧化碳离岸封存、二氧化碳创新型利用、CCS金融及政策等方面。着力在广东省内完成一个全链条、商业化的CCUS项目,贯彻落实我国的减排承诺,为广东省乃至全中国的二氧化碳减排做出贡献。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