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Carbfix玄武岩矿化封存二氧化碳项目现场©Carbfix

玄武岩矿化封存二氧化碳示范项目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是实现减排增汇的重要技术选择,能够将CO2长期、安全地封存在地下岩层中。常规的CO2封存地质体包括地下深部咸水层和枯竭油气藏,玄武岩是近年来逐渐受关注的新一类CO2封存地质体,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CO2地质封存的技术手段和碳汇潜力。


  玄武岩固碳技术原理是利用自然岩石矿物中的二价阳离子(主要是Ca2+、Mg2+离子)与CO2溶液发生化学反应,在岩石内形成碳酸钙、碳酸镁等碳酸盐矿物,以矿物形式将CO2永久固定。目前,冰岛和美国已经成功实施玄武岩矿化固定二氧化碳示范项目,相关示范项目表明2年内95%以上CO2即实现永久矿化。

  玄武岩矿化固碳示范项目定位为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实施。
  项目开展分两个阶段:1)第一阶段旨在进行科学性探索。通过钻孔取芯、采样,并借助实验室分析,评估所选定地点的玄武岩固碳潜力、注入可行性,以及注入CO2对地下水环境的潜在影响;2)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开。根据实验结果制定最佳方案,开展玄武岩CO2注入和矿化封存的工作。


项目整体工程过程示意图

      本项目在技术创新以及环境、经济方面具有显著效益。在技术创新方面,项目对标碳中和前沿技术,形成适用于国内地质条件的安全、经济减碳技术手段,配合传统行业开展碳中和变革性、颠覆性的科学自由探索,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在环境和经济效益方面,项目为减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体系提供重要补充,推动CCUS技术与不同碳排放领域和行业的耦合集成,探索建立服务于二氧化碳封存减排的新兴产业,为严峻的碳减排形势提供减排方案。陆上玄武岩封存CO2的减排成本约20-100元/吨CO2 ,低成本的碳减排技术方案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