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宁夏二氧化碳产业发展路径研究
      宁夏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承担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十三五”期间,宁夏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显著,碳排放强度增长趋势得到扭转,银川市、吴忠市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节能降碳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1月,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 2025 年,宁夏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20 年下降 16%;到 2030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顺利实现达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到 2060 年,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


      当前,宁夏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历史阶段,传统行业所占比重依然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窗口偏紧,技术储备不足。在该形势下,宁夏要按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以说任务艰巨、难度巨大,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确定重点领域,实施倒逼机制,协调各方关系,才能够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本项研究立足于宁夏资源禀赋与产业特征,开展宁夏二氧化碳利用产业发展规划与技术路线图研究。按照“变废为宝、点‘碳’成金”的思路,通过广泛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等方式摸清宁夏二氧化碳利用市场需求,明确二氧化碳地质利用、化学利用、生物转化等多种资源化利用方式在宁夏的应用前景、空间布局、发展重点、经济效益、发展时序,结合宁夏实际提出二氧化碳利用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给出技术创新、政策支持、产业协同等方面咨询建议,为宁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 1 2022年全球二氧化碳利用技术进展情况
图 2 宁夏二氧化碳产业发展布局建议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