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AC1项目概念图  © Carbon Engineering

直接空气碳捕集(DAC)技术源汇匹配与效益评价研究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已经引起极大关注,迫使国际社会加速寻找降低碳排放的创新途径。直接空气碳捕集(Direct Air Capture,DAC)技术是一项前瞻性的解决方案,通过从空气中直接分离浓缩CO2,为企业和政府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的可能性。2023年,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与大型能源央企合作,启动DAC研究项目,旨在为全球碳减排努力提供可持续而创新的解决方案。
DAC技术介绍
      DAC技术是一种直接从空气中去除CO2(Carbon Dioxide Removal, CDR)的负排放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小、布置灵活、可扩展性强等优点。DAC技术可以与碳封存技术组合为直接空气碳捕集与封存(Direct Air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DACCS)。目前,全球已投运的最大的DACCS项目为冰岛的Climeworks Orca项目,该项目每年可捕集4000吨CO2,并将捕集的CO2永久性地封存在玄武岩地层中。其他更大规模的商业项目,例如美国的DAC1项目、冰岛的Mammoth项目等,也正在开发建设中。

      目前,DAC技术已成为全球碳中和路径中不可或缺的技术。《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年度报告(2021)》预计到2060年,中国需要通过DACCS技术抵消2-3亿吨难减排的CO2。

图1 Climeworks 冰岛Mammoth项目概念图  © Climeworks

项目介绍
       本项目围绕六部分核心研究目标和内容,对DAC技术及产业进行综合分析,以期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开发DAC项目、建设DAC工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加速推进国内DAC试验及示范项目落地支持。
自由容器(1)(1)(1)
自由容器(1)(1)(1)
      知识共享可以促进钢铁工业低碳技术的发展,但是由于商业模式和语言的差异,可能会产生理解障碍,影响碳减排。该软件为中英(广东)CCUS中心自主设计研发,旨在通过建立一个知识共享的互动平台,分享钢铁行业碳减排的最佳实践途径与技术以及相关的融资模式。
       
                                                                              图2 项目研究目标和内容
       
   
项目意义
     通过推动直接空气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中心旨在为全球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帮助各类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该项目不仅关乎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回应。
行业机遇
       我们热切期待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直接空气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在全球碳减排领域取得积极的、可持续的成果。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