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挪威就减缓气候变化携手合作

发表时间:2017-06-09 16:37

两国致力于共同推动碳捕集技术创新和成本下降

今天上午,中英(广东)CCUS中心(民政厅注册名: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以下称“广东中心”)与挪威蒙斯塔德技术中心(以下称“TCM”)TCM、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挪威创新署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的“中挪携手,共同推进低碳能源转型”会议上举行签约仪式。会议期间,在挪威石油与能源部部长Terje Soviknes先生,北京能源俱乐部主席、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前中国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先生以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变化司战略处处长李丽艳女士的见证下,四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目的是进一步推进挪威与中国企业之间关于碳捕集的合作。

(签约仪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际能源署(IEA)和其他著名机构均强调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是作为一种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他们的报告还指出如果不采用CCS技术,要实现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巴黎协定》中全球稳定平均气温上升在2摄氏度以内的气候目标将会非常困难和非常昂贵。

广东CCUS示范项目一期将是以华润电力海丰电厂燃煤机组为基础开展工作。该示范项目将会建成国内首个国际开放性多技术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同时这也是中国南方首个中型CCUS测试示范项目。在项目二期阶段,将开展大规模CCUS示范项目,将依托电厂3、4号机组来设计和建造每年能捕集100万吨二氧化碳的设施。


华润电力海丰电厂,资料图片

TCM通过多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积累了大量真实有用的知识经验与实践能力,从而可以满足全球的需求,而其也希望能够广泛地分享这些经验。TCM通过与挪威和国外相关公司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来扩大其作为全球领先CCS技术机构的作用。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CCS技术测试中心,TCM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与其所有者、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出更高效、更低成本的碳捕集技术,并使其能在全球的发电站和工厂设施中安装。最终的目标是预防二氧化碳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

挪威石油与能源部长Terje Soviknes先生在会上说:“在蒙斯塔德技术中心开展大规模的碳捕集技术测试、验证和示范工作是我们CCS战略的关键组成要素。而广泛开展合作是促进CCS技术在全球广泛传播和部署的唯一途径。因此,我非常赞赏TCM能与广东项目进行合作。”

TCM总经理Roy Vardheim先生强调这些经验转移当然仅限于那些可以分享给其他人的信息,也就是这些能力与经验的分享是不会与TCM作为独立和中立的测试技术提供者角色相冲突的。他同时表示:“TCM并不期望成为大型项目的顾问,但是希望分享与该项目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与经验。与此同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将仍是CO2捕集技术的测试。这将限制我们的资源在这个新领域中使用。”

广东中心秘书长、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梁希博士强调,中国实现快速降低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成本和开展广东CCUS示范项目的重要性,最终也将证明CCUS在实现化石燃料近零排放方面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梁博士说:“我非常高兴TCM和挪威创新署能对华润电力海丰项目的开展提供及时的支持。如此一来,我们能够从TCM建设和运营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广东CCUS示范项目小组期望加强与挪威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推进CCUS发展计划和促进技术成本大幅度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广东中心和TCM也签署了一份正式的双方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项目将包括碳排放测量、与相关部门申请许可证,还有对碳捕集过程中所产生的烟气成分进行分析、测试过程的设计、分析方法与流程的选定、电厂的设计,对运营经验、开源数据和基准的管理与利用,以及对运营人员的培训等。而未来的合作有可能在扩大规模前将广东测试中心的技术供应商引入TCM

在此基础上,本次签署的四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国和挪威两个致力于发展CCS的国家在未来更广泛地开展碳捕集合作铺平道路。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