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东CCUS研讨会 - 探索技术开放与共享模式

发表时间:2019-05-17 20:49

2019年5月15-16日,第五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家研讨会暨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投产仪式在广东省汕尾市举行。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牵手中英(广东)CCUS中心和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三方共同开发和建设,该平台是亚洲首个多技术开放国际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同时,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如何通过技术测试和共享推动CCUS发展。

1.png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6个国家、55家组织机构共百余位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代表李俊锋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张贤博士、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清洁电力司副司长AshleyIbbett先生、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洪建武先生、美国驻华大使馆能源部副主任Michael Yo先生、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能源顾问EK Erlend先生、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可持续基础设施处处长Sujata Gupta博士、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后永杰先生、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爱国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重要技术,也是目前唯一一项能够实现化石燃料低碳利用的技术,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中国政府承诺的减排目标。目前,高成本和高能耗是推广CCUS技术的两项主要障碍,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作为开放和共享的基础设施有助于验证新的碳捕集技术,实现成本和能耗下降,同时试验不同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png

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代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锋研究员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形势日益严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面对很大的减排压力。CCUS能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3.pn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张贤博士首先对平台正式投产表示祝贺,并指出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期间对CCUS研发对CCUS有高度重视,并给予了持续的支持。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填补了中国在同类技术平台上的空白。最后,他希望平台未来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开放、共享、可持续的平台。为CCUS发展,为气候变化知识分享提供一个有力的国际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4.png

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清洁电力司副司长Ashley Ibbett先生认为,CCUS是英国与广东最重要且最成功的合作领域之一。2013年,广东省政府与英国前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现为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签署低碳合作协议,并成立了中英(广东)CCUS中心。英国政府敬佩中国国家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对推动CCUS工作的支持,感谢华润电力及所有项目相关单位为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的建成所付出的努力。英国很荣幸参与到这个过程中,也希望继续与中国广东省机构和国家机构在这个伟大事业上携手共进。@font-face {   font-family: 宋体;}@font-face {   font-

5.png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洪建武先生表示,过去几年由于国际油价的下跌,CCUS的推动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广东省还是迎难而上,坚持推动力所能及的工作。CCUS及近零排放技术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实现近零排放提供更多的借鉴。广东省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低碳发展。

6.png

美国驻华大使馆能源部副主任Michael Yo先生认为,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作为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合作项目走出很好的一步,中国为CCUS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是CCUS领域的领导者。

7.png

挪威王国驻华使馆能源顾问EK Erlend首先祝贺广东省建立首个亚洲开放式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并表示该类平台是分享CCUS技术和经验、降低技术财务和环境风险的重要跳板。

8.png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可持续基础设施处处长Sujata Gupta博士表示,亚洲开发银行通过技术支持项目和知识分享推动亚洲特别是中国CCUS发展,希望华润电力海丰电厂的测试装置能够对亚洲各国的捕集技术发展以及能力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亚行未来将会继续支持并推动亚洲CCUS发展。

9.png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后永杰先生对项目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华润电力作为央企,以责任担当使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环保低碳绿色能源技术,推进碳捕集技术示范工作,为相关产业技术路径选择和创新应用研究提供助力。

10.png

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爱国先生表示,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广东省乃至全中国的碳捕集技术研究发展步入新征程,对推进我国二氧化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测试平台作用,为碳捕集利用技术研究和测试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促进广东CCUS对外合作和技术示范工作。

11.png

项目正式启动后,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锋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张贤博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交流合作处洪建武处长、广东省能源局电力处副处长刘再增先生、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清洁电力司副司长Ashley Ibbett先生、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后永杰先生的见证下,中英(广东)CCUS中心、英国碳捕集与封存研究中心、美国南方电力集团、广州润碳科技有限公司四方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各方在CCUS技术和商业应用上的合作,最大限度实现知识共享、技术合作以及信息与经验交流。

12.png13.png

投产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前往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现场及国际交流中心展厅参观,了解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的推进历程、生产工艺流程技术亮点和未来运营规划。

14.png

在15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张贤博士、美国国家碳捕集中心技术发展主任Frank Morton先生、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可持续基础设施处处长SujataGupta博士、英国碳捕集与封存研究中心主任Jon Gibbins教授、日本CCS株式会社国际关系部总经理Yoshihiro Sawada先生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林千果教授就国际CCUS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未来计划等跟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做了分享。

15.png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博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林研究员、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院长高瑞民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a Ashworth教授、美国MTR膜技术与研究公司总裁Hans Wijmans博士、壳牌催化剂与技术气体技术许可中国区经理王刚先生、苏尔寿CCUS全球应用经理Claudia von Scala博士、世界资源研究所碳捕集与封存团队主管杨晓亮博士八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如何通过技术测试和共享推动CCUS发展进行探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博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林研究员、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院长高瑞民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a Ashworth教授、美国MTR膜技术与研究公司总裁Hans Wijmans博士、壳牌催化剂与技术气体技术许可中国区经理王刚先生、苏尔寿CCUS全球应用经理Claudia von Scala博士、世界资源研究所碳捕集与封存团队主管杨晓亮博士八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如何通过技术测试和共享推动CCUS发展进行探讨。

在5月16日下午的碳利用、知识分享以及碳封存的主题学术沙龙上,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氢能技术中心主任王小博先生首先分享了CCUS和氢能燃料电池结合的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环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aAshworth教授首先引导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分组就知识分享需要注意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其后,在JonGibbins教授主持下,中科院南海所周蒂教授就广东省离岸碳封存潜力以及研究与实施难度进行了分享,泰国CoordinatingCommittee for Geoscience Programmes的Young Joo Lee先生以及华北电力大学马双忱教授也分享了他们的项目研究与实施经验。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