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专家探讨CCUS发展模式

发表时间:2019-05-30 21:29

2019年5月29日,必和必拓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评审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大学堂举行。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邀请钢铁行业专家、气候金融和绿色金融专家对中国碳捕集与封存(CCS)研究项目产出的部分报告进行详细审查。该项目由必和必拓资助,由北京大学、爱丁堡大学、中英(广东)CCUS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共同承担。

1.png

参与本次评审的报告包括:

- 中国钢铁行业非CCS低碳减排技术路线研究

- 钢铁行业胺法碳捕集技术经济分析,膜法碳捕集技术经济分析

- 钢铁行业碳捕集预留(CCS-Readiness)研究

- 钢铁行业10万吨/CCS-EOR全流程项目经济评价及预可行性研究

- 50万吨每年捕集规模商业示范项目建议书

- 钢铁行业CCS的政策选择

- 钢铁行业CCS纳入中国碳交易市场方案

- 激励钢铁行业CCS的商业模式

来自必和必拓、首钢京唐钢铁厂、山钢研究院、莱钢能源环保所、江苏中天钢铁、北京化工大学、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北京科技协作中心、神华低碳所、北京环境交易所的业内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与课题主持人与成员针对报告内容展开激烈讨论。会议由爱丁堡大学林千果教授主持。

专家建议课题组针对钢铁行业重点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和新型技术开展进一步研究;钢铁行业更重视碳利用,建议探索钢铁生产工艺环节中对捕集的二氧化碳利用的可能性;建议课题组将技术发展和实施时间纳入考虑,以2030年为界限,对时间点之前之后的更适合使用的碳捕集技术分别给出推荐;此外,专家认为10万吨示范项目的成本预估较为合理,并对项目预处理装除尘技术、烟气管道材质等提出建议。现阶段,钢铁行业碳捕集与利用项目的实施受成本等因素制约,政策与资金支持至关重要。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