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中国之路

发表时间:2019-07-30 22:00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份研究计划表明,对中国而言,发展碳捕集与封存(CCS)对实现其气候变化目标起关键作用。

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最终目标——将全球气温上升保持在2摄氏度以下或1.5摄氏度——如果没有来自世界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的积极行动参与,将会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为此,中国于2017年开始制定碳排放交易计划(ETS),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二氧化碳市场,旨在使中国以最大的效率和尽可能低的成本履行其最初在巴黎许下的承诺。当时中国承诺,国家确定的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与2005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单位经济活动产生的排放量)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60%65%,并在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此举一旦推出,中国的碳市场将首先覆盖电力行业(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30亿吨),并可能设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目标(如每千瓦时二氧化碳克数),以确保其短期内国家数据中心的实现。但为了帮助世界实现相对长远的《巴黎协定》目标,中国需要在本世纪内不断努力地减少碳排放。

一项关于中国在ETS项目下的关于长期发电组合的新研究表明,到2065年,可再生能源将有可能得以扩大以实现这些目标;之后, CCS将被用以实现更严格的目标。这项研究报告由MIT全球变化科学与政策联合项目的研究人员领导,发表在《能源经济学》杂志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IT联合项目的研究科学家JenniferMorris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对中国实现电力部门不同二氧化碳强度目标所需的碳价格水平和发电技术组合的调查结果。我们发现,煤炭行业的CCS有可能在本世纪下半叶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个投资组合的一部分,该投资组合还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

为了评估多种潜在的ETS途径(不同的起始碳价格和增长率)对CCS技术部署的影响,研究人员增强了MIT的经济预测和政策分析(Economic Projection and Policy Analysis, EPPA)模型,并将最新的中国低碳发电技术成本的联合计划评估纳入其中。该模型所包含的技术包括天然气、核能、风能、太阳能、煤炭行业碳捕集,以及天然气行业碳捕集。假设全国所有给定技术的发电价格都相同,研究人员确定了不同的ETS途径,其中,CCS在降低中国电力部门的排放强度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2100年实现低排放和《巴黎协定》的既定目标上。

这项研究计划了两个阶段的过渡——首先是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然后是向煤炭CCS过渡。从可再生能源到CCS的转变是由两个因素驱动的。第一,在更高的渗透水平下,可再生能源因适应风能和太阳能带来的间歇性挑战而产生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为煤炭CCS铺平了道路。第二,随着在建设和运行CCS技术方面的经验的积累,其成本降低,使该技术在2065年后能够迅速大规模部署,并取代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的减排发电技术。

研究表明,35-40美元/吨的碳价格使CCS技术与煤基发电成本与其他发电方式相比更具有竞争性,而100美元以上/吨的碳价格则为CCS技术的规模扩展提供经济保障。

联合项目副主任Sergey Paltsev认为:“我们的研究是在国家的总体水平上进行的。中国各省份的电力成本差异很大,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建模中加强各省份之间的互动,以加深对地区差异的理解。同时,目前的结果为决策者在设计更实质性的减排途径方面提供了有用的见解。”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