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与专家共研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25 09:45

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院士与专家论坛

图片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7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期间召开了首届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院士和专家研讨会(简称“研讨会”),聚焦新疆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科技创新与气候投融资机遇,邀请多位院士和业内专家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就“气候投融资如何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展开了务实和深入的交流。

研讨会由华润环保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主办,粤贸行组织,华昊文化科技(广州)公司承办。致辞环节和圆桌讨论环节由华润环保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秘书长梁希主持,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由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关大博教授主持。

图片

主旨演讲

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温玉彪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例如,新疆围绕十四五降碳目标实现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积极支持和推动碳市场建设并建成碳交易中心、积极推动风电、光伏清洁低碳能源项目建设、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并开展了有成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能力建设。他同时指出有序开展气候变化工作是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也借此机会代表本次研讨会的指导单位——生态环境厅向会议的主办单位和一直以来支持新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与会嘉宾碰撞思想,积极建言献策,共谋新疆可持续发展之道,共同为建设清洁美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司将认真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加快推动气候投融资,加强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并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蒋兆理为新疆双碳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包括研发和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双碳产业,积极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为周边国家低碳转型提供支持。

图片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发表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法律法规、绿色金融、碳税、碳交易等政策制度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同等重要。我国应该从全面评估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出发,分析碳减排技术需求,构建碳中和技术体系。另一方面,黄晶强调,碳中和将导致整个能源体系和产业体系的颠覆性变革,而新疆的化石能源占比高于全国水平。因此于新疆而言,推动区域能源结构优化既是一项重大挑战也孕育着重大机遇。新疆应加快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和碳排放的脱钩,统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从深度能源发展和技术转型角度分享了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根据其团队研究结果将碳中和实现路径概括为“两个轮子驱动,两大领域发力和一个重要抓手”,并强调立足以煤为核心的能源转型路径。其中,政府和市场是两大轮子驱动,起导向作用。减排和消纳是两大领域,前者需要调整工业等领域的能源结构,后者需要关注如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潜力分析、CCUS/CCS技术等消纳手段,二者共同发力才能实现双碳。一个重要抓手指通过碳定价、碳交易与碳税等机制,提高碳排放成本,推动碳强度持续下降。同时金之钧院士建议新疆下一步减碳工作中煤炭仍是关键,煤炭的清洁生产和油气的低碳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要重点调整能源结构,尤其是建筑、工业、钢铁和水泥;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挖掘CCUS潜力,积极培育颠覆性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改变能源格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在主旨演讲中深入介绍了许多面向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其对策,特别强调实现碳中和需要关注“综合协同”,回归可持续发展初心,直面国家需求,应对全球挑战。“综合协同”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发展与减碳的协同,增汇和生态的协同、减缓与适应协同以及省市-国家-国际协同等。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综合协同,我国亟需研制自主的跨区域和行业的碳中和大型数值模拟系统和管理决策系统,建立国家碳中和路径优化和决策支撑体系。这一体系的重要基石就是通过动态监测、数值模拟和动态仿真系统实现定性、定量和动态调整决策。戴民汉院士认为双碳之于新疆,是高质量发展、治理和倒逼催生技术革命的机遇。新疆需要夯实增汇途径的技术原理、摸清家底和强化生态系统管理、构建区域碳中和动态决策支持系统,并形成多方综合协同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同时加强引导公众参与和支持。

图片

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教授深入分析了新疆实现双碳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新疆实现双碳的四大挑战和五大关键创新思路。新疆促进加速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扩大产能,未来3-5年新疆的重工业化将会继续发展,这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巨大挑战。更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来解决发展问题,而不是单单依靠资源。双碳背景下,新疆的资源禀赋不一定是真正的优势,反而可能是一个限制。新疆面临高耗能高排放、六大两高行业比重大、煤炭仍占主导地位、产业链短与人才短缺的四大挑战。五大可发展的创新思路是:(1)加大燃煤发电的灵活智能调峰和清洁转化。(2)煤化工与可再能源结合实现零碳煤化工清洁转化技术。(3)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兜底技术。(4)咸水层碳封存潜力巨大。(5)风光资源和煤炭的多能互补是新疆过渡阶段的重要方向。建议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技术的多能互补系统示范,不仅为新疆服务,还为国家整体发挥作用,有助于走出我国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根据新疆能源结构围绕能源产业发展角度为新疆能源产业高质量转型路径提供思路和建议。新疆的能源结构主要依靠靠煤炭和油气发展。结合全国行动来看新疆能源转型有3大优势:能源资源禀赋优势、一带一路区位政策优势、以及电力内消外送优势。他建议新疆可以打造具有新特点的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三新示范区,探索风光火储、风光氢储、风光电+电解水制氢+现代煤化工、现代煤化工+CCUS+驱油等多种模式结合,建设全国最大的风光水储和源网荷储基地。另一方面新疆具有推进能源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可创新打造“能源资产+数据资产+碳资产”三产叠加格局,将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和新疆的能源产业充分结合起来,申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算力节点,实现大数据与能源的深度融合发展。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关于《碳金融促进新疆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并分享了北京绿色交易所在碳金融和碳交易领域对新疆发展的帮助和启示,推动促进新疆低碳发展。他提到双碳背景下气候相关的投资需求达到百万亿级别,绿色金融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北京绿色交易所可以为新疆提供碳减排项目参与CCER碳交易市场的服务,助力新疆打造碳普惠平台,在过去成功的项目经验基础上,建立政策引导,商业激励、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碳减排行动。同时,还可以为企业机构和个人提供有效的碳排放核算、碳减排策略、碳排放抵消和碳中和认证等一站式服务,以及在区域层面提供碳减排潜力评估和路径研究等智力支持。在绿色项目库建设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在开发的2.0版系统也可以助力新疆绿色项目碳核算和绿色融资对接工作。

图片

圆桌论坛:气候投融资促进新疆高质量

华润环保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委会常委梁希教授主持了以“气候投融资促进新疆高质量”为主题的圆桌讨论。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就如何通过双碳工作带动新疆的产业发展提出,新疆应该充分利用和挖掘其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的综合优势。同时新疆新疆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此新疆应该更多的与国家战略和市场机制融合,将潜在优势变为竞争力。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贤认为要新疆的双碳发展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减排的关系,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区域与整体的关系以及市场竞争与政策间的关系。他建议新疆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申报工作,并充分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国家金融政策,同时建立跨部门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机制。

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廖原提出新疆在能源工业低碳转型过程中,需要形成一套自己的标准体系并带动一带一路国家逐步发展形成高质量的标准。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泽民表示华润环保近期与生态环境部的环科院共同设立了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的双碳板块将为新疆发展提供技术和资金的牵引平台,帮助推动双碳相关的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

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主任范永春认为新疆的能源资源优势可以概括为品种全、储量大和品质优。他建议新疆从四个方面来利用和突出其能源优势。一是煤炭和油气清洁高效利用,二是新能源的大规模集约化开发,三是CCUS技术示范推广,四是能源和产业的耦合发展。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邹毅在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之际分享了全国碳市场资金的未来发展,他认为碳市场未来覆盖范围和主体将不断增加,碳交易品种逐步丰富,促进流动性的提高,更好地发挥碳市场作用来促进合理碳定价和健康的减排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研究室副主任禹湘针对双碳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以及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建设提出建议。我国家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统一公开透明气候金融标准,因此无论是金融产品或者是金融机构,双碳相关的标准制定还需要加快步伐。

图片

总结发言

图片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关大博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长期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和损失,这是一个风险问题。如何应对气候风险并通过减碳带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要使化石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脱钩并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中国碳核算数据库(CEADs)正在致力于开发免费透明的碳核算数据库,提供我国、省级、市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许多欠发达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清单。

图片

论坛碳排放与碳抵消
预计双碳论坛将产生21.85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包括市外交通18.39吨、酒店1.1吨、会场0.57吨、用餐0.56吨、市内交通0.20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双碳论坛的主办单位将在华润海原希望小镇新种植220棵乔木树种,从而抵消本次双碳论坛产生的碳排放。由于上述核算可能存在偏差和不完全统计,或无法实现双碳论坛的碳中和。

图片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