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更新CCUS路线图:与上一版相比有什么变化

发表时间:2022-08-25 09:49
20228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与部署路线图更新报告》,系统性评估了中国CCUS的发展和部署现状,回顾了十三五时期中国CCUS路线图发展实施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更新了中国CCUS发展的长期目标,针对十四五时期及以后中国CCUS的发展与部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片


新版路线图报告基于最新政策形势与CCUS发展情况,在2015年版路线图基础上调整了中国CCUS发展目标。7年前,亚行2015版路线图为中国CCUS发展设定了近、中、远期三个发展阶段,近期是指十三五时期、中期覆盖2020~2030年,远期包括2030年以后的阶段。当时,2015年版路线图报告建议十三五时期在煤化工领域开展5~10项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在发电行业落地1~3项示范项目,累计封存1000~2000 万吨CO2,同时增产3,000~6,000万桶原油,重点推动低成本捕集与EOR相结合的早期示范。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仅落地2个燃烧后碳捕集示范项目,包括海螺水泥芜湖白马山CCUS示范项目、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整体上看,十三五时期中国CCUS的进展不及亚行2015年路线图的发展愿景和预期,CCUS规模较小,CCUS技术成本下降不明显,煤化工等高浓度CO2排放行业开展 CCUS示范项目的动力不足。

亚行新一版路线图分析认为,导致十三五时期中国CCUS进展较慢的原因包括政府激励措施不到位、公众意识缺失、核心技术欠缺等;另外由于二氧化碳源汇匹配问题,部分碳捕集设施未达到其全负荷生产能力。通过对十三五时期CCUS发展经验的总结与反思,结合2015版路线图以及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等相关文件,亚行新一版路线图更新了中国CCUS技术和项目发展原则建议以及支持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发展原则:

  • 通过CCUS源汇匹配调研,确定发展CCUS项目的优先领域和碳封存区域,遴选出一批CCUS技术开发的早期项目。

  • 进一步扩大CO2-EOR项目规模,用驱油的经济效益抵消部分碳捕集成本,推动大规模碳捕集项目示范落地。

  • 10-15年内,通过大规模部署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实现CCUS技术商业化。

  • 加快推进CCUS基础设施共享,推动CCUS集群产业化。


行动与政策建议:

  • 在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关键行业更加广泛地开展大规模的CCUS综合示范项目。

  • CCUS纳入中国碳市场(在挪威和加拿大,碳定价是CCUS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 鼓励中国CCUS技术向国外推广。政府从中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 推动中国国有企业所有大型排放源设施开展碳捕集与封存预留研究。

  • 加大CCUS技术研发政策支持力度。

  • 降低早期CCUS示范项目的二氧化碳储存责任风险。

  • 为尚未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高浓度排放源企业制定碳价格信号。

  • 建立CCUS示范试点项目的监管体系。

  • 建立二氧化碳排放计量方法,评估CCUS技术的减排成本。


十四五时期中国CCUS发展进程显著加快,尤其是在中国宣布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例如,陕西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级碳捕集示范项目于2021年投入运营;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2022年已建成运营,另外还有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0万吨碳捕集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华能集团正依托陇东基地开展150万吨CCUS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论证,中海油已宣布和壳牌、埃克森美孚开展惠州石化区千万吨级CCUS产业集群项目方案研究。亚行早期提出优先推动低成本捕集与EOR相结合的示范建议符合减排成本最低的原则,但从中国目前的CCUS发展形势来看,经济发达地区的CCUS示范项目的步子似乎比源汇匹配条件更好的西部地区走得更快。在新一版中国CCUS路线图报告中,亚行预测到十四五末,中国碳捕集项目的总容量将增长到750万吨/年,有望以更低成本实现煤电和其他高排放行业的碳减排,届时CCUS技术将能够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编辑:夏菖佑、王宇迪

审核:梁希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