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出台新法案对“漂绿”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发表时间:2023-03-13 09:06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全球变暖的意识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夸大其产品的环保诚意。

2020年,欧盟和各国消费者权威机构公布了一年一度对网站进行筛查的结果,该活动旨在识别在线网络市场中违反欧盟消费者法的行为,并于该年度首次聚焦于“漂绿”。这项调查全面分析了服装、化妆品和家用设备等不同行业的网上环保声明,认为里面有42%的绿色产品声明是“虚假和欺骗性的”[1]。


如何让企业用一种标准方法来评估其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以证明其绿色主张?欧盟打算采用一种名为“产品环境足迹”(PEF)的方法来取代市场上无数的标准,该方法早在2010年就开始使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在不断修订。它使用生命周期分析来衡量产品在整个价值链上的环境绩效,从原材料的提取到寿命结束,共涉及16个环境影响类别。



然而,PEF仍有其缺点。由于生命周期分析是一门复杂且不断发展的科学,它可能严重侧重于最容易测量的东西,即直接(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忽略了其他对环境问题至关重要的因素,如可回收性和毒性。例如,纺织品的大规模生产可以降低碳排放,但可能会使用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


针对以上问题,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一直在积极与欧盟进行合作,制定一项针对“漂绿”的新法案,寻求一种平衡的方式来衡量产品的绿色声明。


根据2023年1月流传的一份泄露的草案,该法律试图通过以下措施来规避PEF标准的问题禁止对含有有害物质的产品进行任何绿色声明,即使该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低。草案还提到,欧盟委员会将完善纺织品和包装等产品类别的特定PEF方法,企业在选择希望使用的PEF方法时将获得一定的灵活性。一旦这些针对特定行业的PEF方法和相应的标签计划得到专家组的批准,它们将通过“漂绿”法案通过后的授权法案在整个欧盟具有法律约束力[2]。


《卫报》2月28日的报道披露了更多关于草案的细节[3],这项预计3月发布的法案将针对什么构成绿色声明和违反规定给出明确的定义,并给出如何证实和遵守此类声明的精确标准。企业将有10天的时间来证明其产品的环保声明,否则将面临“有效的、相应的和劝阻性的”处罚。BEUC负责人Monique Goyens表示,“有关部门应定期控制绿色声明,公开公布调查结果,并对误导消费者的企业处以罚款。”


针对泄露的草案,也有专家和相关权威人士提出了一些担忧。


首先,提案中没有对可纳入抵消计划的“碳移除”方法的类型进行规范。据《卫报》早前披露[4],壳牌等公司使用的来自Verra(全球最大的碳抵消项目供应商)的90%以上的雨林碳抵消项目是毫无价值的,并不能代表真正的减排量,因此他们给自己的产品贴上“碳中和”标签的行为将受到质疑。人们对这项新的法案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它能填补另一项欧盟绿色交易法案所留下的漏洞,即证明二氧化碳的移除。然而新的制度仍将允许化石燃料公司通过森林碳汇等项目来“抵消”其排放。由于全球变暖,树木会腐烂、燃烧或向北迁移,因此这些碳汇项目有很高的逆转风险,它们不应该成为使用化石燃料的免费门票。




此外,商业团体还担心,该法案可能与欧盟针对“漂绿”的其他立法相混淆。


BusinessEuropede的法务总监Pedro Oliveira表示,该提案与其他绿色协议提案存在一些重叠,因此欧盟采取措施必须避免与现有举措重叠和矛盾的真正风险。“欧洲商界希望欧盟本着‘更好地监管’的精神,在这个已经受到监管的领域仔细考虑并落实任何额外的规则。”


参考文献:

Screening of websites for greenwashing': half of green claims lack evidence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269

EU prepares to ban greenwashing

https://www.energymonitor.ai/finance/reporting-and-disclosure/eu-prepares-to-ban-greenwashing/

EU to crack down on greenwashing with proportionate penalties

https://amp.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3/feb/28/eu-to-crack-down-on-greenwashing-with-proportionate-penalties

Revealed: more than 90% of rainforest carbon offsets by biggest certifier are worthless, analysis shows

https://amp.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3/jan/18/revealed-forest-carbon-offsets-biggest-provider-worthless-verra-aoe


撰稿:高火菁

审核:陈佳琪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