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司取得碳捕集技术突破

发表时间:2017-01-03 21:41

印度南部的一家公司在利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生产有用产品方面取得突破。

杜蒂戈林工业港的一家煤电厂捕集自身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借此生产碳酸钠。

更关键的是,这家公司研发的技术在运行过程中没有接受任何补贴,这在碳捕集技术领域是一大进步,因为过去几十年这项技术因高成本和微乎其微的政府支持而遭遇冷落。

杜蒂戈林这项技术背后的公司称,他们的化工品每年将捕集6万吨二氧化碳,这项技术也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关注。

目前碳捕集的争议点在于封存,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岩层,成本很高但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据称,杜蒂戈林电厂是首个工业化规模的碳捕集与利用项目。

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化工原料已在全球建立市场基础,主要用于酿酒业,捕集的成本低、方式简单。

目前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对二氧化碳浓度较低的烟气进行捕集的成本太高,而这个印度公司通过使用一种新型碳捕集化工材料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种产品的效率略高于目前的胺溶剂,但投资商Carbonclean表示,其能源消耗也更低,腐蚀性更小,所需的设备规模小,因此建设成本也更低。

杜蒂戈林碱化工已安装这套设备,利用从锅炉捕集的二氧化碳生产碳酸钠这种广泛用于玻璃制造、甜味剂、洗涤剂和纸产品的原料。

该公司总经理Ramachandran Gopalan告诉记者:“我是商人,没有想过要拯救地球环境。我需要的是稳定的二氧化碳供应源,这是最好的渠道。”他说,电厂目前已接近零排放。

Carbonclean公司认为,捕集二氧化碳并进行利用可以解决世界5-10%的燃煤排放。这虽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能做出重要贡献,因为工业蒸汽锅炉很难再采用可再生能源。

这项新工艺的发明者是印度理工学院的两名年轻化学家。他们没能在印度完成融资,但得到了英国政府的赏识,并被授予拨款和特殊的企业家身份,因此不受国籍限制。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