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可行性研究在中英低碳周启动

发表时间:2016-03-14 14:04

2016314日,华润电力海丰二氧化碳捕集测试平台可行性研究在中英低碳周开幕式上启动。这个预计耗资约2.3亿人民币的项目,计划在华润电力海丰项目一号机组东侧建设,预计在2017年开始运行。该研究将筛选和整合不同技术,为下一步华润海丰项目3号和4号机组大规模碳捕集示范做准备。

中英(广东)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促进与学术交流中心(中心)秘书长,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希博士对该工程项目进行介绍并宣布启动测试平台可行性研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英国驻华使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华润电力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仪式。中心完成的项目工程可行性设计报告在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欧盟的专家力量支持下,凝聚了包括广东院、爱丁堡大学商学院、英国CCS研究中心和苏格兰CCS中心等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贡献和心血。

中心主任陈澜表示,中英(广东)CCUS中心希望继续与中国国内、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紧密合作,分期逐步建设国内首个大型一体化碳捕集与离岸封存示范项目。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研究项目是中心目前的优先工作。我们将会用高质量的工程设计施工和以最包容态度吸纳全世界优秀科学家的创新的想法实现这个项目。

中心秘书长、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希博士表示,中心自从1312月由广东省徐少华副省长和解振华副主任揭牌成立后,到今天刚好度过286天。感谢大家的支持!开发一个大型一体化CCUS项目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我非常高兴看到广东离岸CCUS项目第一阶段取得的进展。中心会继续以高质量和开放两个原则,与世界各地专家和机构一起开发广东离岸CCUS项目同时孵化在气候领域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卢墨雪先生表示,今年刚好是英国使馆支持华南地区CCS发展的第十个年头。英国希望广东发展CCS技术成为未来帮助中国减排的有效手段,并为降低全球CCS技术的成本提供助力。因此,英国使馆将会继续关注及为华南地区CCS的发展提供支持。

15日,中英(广东)CCUS中心举办广东CCUS示范项目工作分工研讨会。会议主要目的是确定20164月到20173CCUS示范项目的捕集与封存相关技术工作,以及长期可行性研究和到2020年的计划。梁希博士表示,目前形势很好,我们得到广东省政府的支持,各方的热情高,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规划好工作,这样未来才有可能得到更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会议讨论中进一步细化了项目的工作内容。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