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 Possible:到本世纪中叶使减排困难部门实现净零碳排放!

发表时间:2018-11-29 12:30

能源转型委员会(Energy Transitions Commission,以下称“ETC”)的一份报告显示,通过雄心勃勃的政策、加速发展的创新和投资,能够实现以最少的全球经济成本重工业和重型运输的净零碳排放。

根据ETC的这份报告,发达经济体在其技术和财政的支持下,其重工业和重型运输部门将在2060年或更早前达到净零碳排放,并将其费用控制在低于全球GDP0.5%

这份名为《可能的任务:到本世中叶使减排困难部门实现零碳排放》(Mission PossibileReaching net-zero carbon emissions from harder-to-abatesectors by mid-century)的报告概述了使水泥、钢、塑料、卡车、航运和航空业完全脱碳的可能途径。

这份报告是由200多名行业专家经过6个月的咨询过程所撰写出来的。其中表明,尽管仍有一些技术需要达到商业上的就绪状态,在当前的技术上实现完全脱碳是可行的。

到本世纪中叶,全球经济的总成本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并且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更好地利用碳密集型材料(通过提高材料效率和再循环利用)以及限制对碳集成物运输的需求增长(通过更高效的物流效率和模式转移),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报告显示,这只会对最终消费产品的成本产生很小的影响。例如:

· 绿色钢铁的使用将是每辆汽车的价格增加大约180美元。

· 绿色运输将使每条进口牛仔裤的价格增幅不高于1%

· 低碳塑料将使美国每瓶瓶苏打饮料的价格增加1美分。

在重型运输中,电动卡车和公共汽车(使用电池或氢燃料电池)到2030年可能变得具有成本竞争力,而在航运和航空中,液体燃料可能仍然是长途运输的首选选择,但是可以通过使用生物或合成燃料实现零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提高物流效率以及某些层面的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的模式转型可减少过渡转型的规模。

在工业上,更有效地使用材料,在更循环经济内大大增加再循环和再利用,可减少全球40%的初级生产和排放,在发达经济体中则能够减少40%以上,尤其是在塑料和金属方面,效果更为显著。实现完全脱碳将需要一系列脱碳技术,并且获得净零碳的最佳途径也会根据当地资源而产生差异。

各跨经济部门:

· 直接和间接电气化(通过氢气能)很可能在大多数工业和运输的部门发挥重要作用,导致电力需求的急剧增加——从今天的20000TWh,到本世纪中叶达到100000TWh左右,增幅达46倍。

· 氢气使用大幅增加(到本世纪中叶为止的7-11倍)可以说是肯定的,有两条路线通向零碳氢:一是电解,从长远来看很可能占主导地位,二是蒸汽甲烷重整加上碳捕集和封存。

· 在几个部门将需要生物能源和生物原料,但需要严格管制以避免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如森林砍伐),其使用应集中在替代品最少或成本更高的优先部门,如航空和塑制品原料。

· 碳捕集(结合使用或封存)可能需要捕集来自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并且也可能是若干地区其他部门最具成本竞争力的脱碳选择。但是,它不需要在发电中发挥主要作用,所需的封储需求可能少于许多场景所建议的,严格管制则是确保安全和持久的关键。

“Mission Possible”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脱碳最具挑战性的部门是制塑业---由于报废排放,水泥---由于工艺流程排放,以及航运---由于脱碳成本高和工业结构而呈现脱碳困难。

ETC支持将全球变暖理想地限制在1.5°C,至少远低于2°C的目标。在IPCC紧急呼吁各界采取行动之后,“Mission Possible”报告向决策者、投资者和企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完全脱碳,并使得这个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得以实现是可能的。

加速难减碳部门脱碳的关键政策杠杆包括:

· 加强对工业过程、重载运输和消费产品碳含量的碳强度要求。

· 引入适当的碳定价,致力追求国际商定和全面的定价系统的理想目标,但要认识到也有可能使用按部门区分、适用于下游消费产品并预先确定的价格。

· 通过适当管制材料效率和再循环,鼓励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变。

· 通过研发支持、部署支持和利用公共采购,投资于绿色产业,以创建“绿色”产品和服务的初始需求。

· 加快公私合作,建设必要的能源和运输基础设施。

工业和投资者可以预期---通过创新和投资脱碳技术和低碳基础设施,他们最终将面临工业和运输业的深刻变革。ETC为工业集团和私营企业制定路线图、合作和项目提供事实基础,旨在实现其部门的净零碳排放。它还鼓励跨多个部门的企业对他们目前的采购做法进行检测,并承诺购买“绿色”产品和服务。

ETC成员致力于实现巴黎的目标,即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远低于2°C和尽可能接近1.5°C。他们深信,这一历史性努力的成功不仅将限制气候变化的有害影响,而且将推动繁荣,并为当地带来重要的环境效益。

ETC的联合主席AdairTurner说:“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个乐观但完全现实的信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低成本的零碳经济。应该承诺在2060年底前实现这一目标,并落实实施该目标所需的政策和投资。”

ETC另一位联合主席AjayMathur补充道:“最近在IPCC特别报告中强调了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的要求,说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如果要求全球在21世纪60年代左右达到接近零的碳排放量,那么我们今天就要开始进行一些和合适投入。ETC报告提供了务实的步骤,以便在这些较难减缓碳排放的部门实现零碳技术选择,为这些部门提供了希望和战略方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