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V GL的研究讨论使用氢能的长远发展效果

发表时间:2018-12-07 21:52

根据DNV GL最近的一篇研究论文研究,氢能可以在世界能源供应的脱碳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缓解气候变化。

据预测,在各种模拟情景下,到2050年,氢气作为能源载体用于住宅、商业空间、工业供暖和运输的需求将达到每年3900万至1.61亿吨(Mtpa)。目前,氢气用于能源每年只有约1000吨,大部分用于氢燃料的电池电动车。

1127日联合国环境排放差距报告显示,对氢能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在2017年,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水平呈现出四年来首次上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说,如果目标排放和实际排放之间的差距到2030年仍未消除,那么将2°C作为目标的升温上限的目标就非常难得达到。

碳捕集和封存对于氢气在脱碳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无论如何,低碳必须是贯穿其整个价值链。DNV GL的研究论文表明,在鼓励低碳氢气生产用于住宅和商业供暖,决策者需要考虑大规模碳捕集和封存的要求。

报告分析了两种低碳生产氢能的前景。蓝氢能(Blue Hydrogen)由化石燃料(通过蒸汽甲烷重整或煤气化)通过碳捕集和封存来产生,以减少碳足迹,主要用于加热建筑物和工业过程。绿色氢气(Green Hydrogen)是利用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电力混合物来驱动水的电解,主要用于交通工具。

作为能源载体的氢气预测,在某些地区,绿色氢气可能在2030年左右达到与蓝色氢气同等的成本。该文认为,绿色氢气可以通过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等可再生能源的剩余电力创造价值。它还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商业概念---通过重整天然气,在离岸300多公里的平台上捕集和封存二氧化碳来生产可运输的蓝色氢气。

DNV GL的研究认为,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英国和美国最有潜力将氢气视为大规模脱碳住宅和商业建筑供暖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DNV GL集团技术与研究部门首席高级工程师Jørg Aarnes博士解释道:“目前在这些国家中,天然气在供暖方面占了很高的比率,其现有基础设施可以适应氢气的分配和储存。重要的是,它们还具有大规模的碳捕集和封存操作,甚至超出了开发这些操作的前期阶段。

研究论文还预计,到2025年将在水泥、铝等行业的脱碳措施中建立氢燃料加热。到2030,工业加热过程中氢气的使用还不算很大量。这项研究指出,更多的加油基础设施和更便宜的绿色氢气能够促进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普及。预测到2050年,超过80%的氢能需求将用于公共汽车、卡车和其他重型车辆中。

DNV GL CEO Liv A. Hovem表示:“这篇论文重申了氢作为能量载体的巨大潜力潜力。氢能可以在我们的家庭和企业所使用的供暖加热气体脱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改变机动性的碳足迹。”

“随着我们的工业更加关注脱碳以长期供应可持续和可负担得起的能源,DNV GL将继续与我们的客户开展密切的合作,使氢气成为世界能源组合的安全和低成本高效益的贡献者。”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