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二氧化碳注入率可以提高二氧化碳的封存效率

发表时间:2019-02-10 21:33

根据爱丁堡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改变二氧化碳注入地质封存区的速度不仅可以提高其效率,还可以提高其安全储存温室气体的能力。

这些发现对于英国国内外的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的开发人员来说将是无价的,在项目的寿命期内,预计会发生不同的注入速率和意外中断,例如,二氧化碳从捕集地点开始的输送速率、压力管理和油井维护。

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随着二氧化碳注入地质封存点的每一次变化或中断:

  • 因为中断会增加岩石孔隙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封存的安全性能将得到提高;


  • 由于捕集到的二氧化碳流动性小且其在封层内的迁移更为受限,因此封存效率将得到提高;


  • 由于截留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因此注入压力会上升,从而阻碍流动,这一影响需要由封存现场操作员进行管理。

研究人员利用岩石样本模拟了向封存点注入二氧化碳和水的过程,建立了数值模型,并将其与澳大利亚奥特威的一个实际小型注入项目进行了比较。

随着英国的CCS行业越来越接近现实,这些研究说明了这项技术将如何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并为指导发展提供重要数据。

该论文《循环二氧化碳-水注入和残余捕集:对二氧化碳注入效率和封存安全的影响》(Cyclic CO2 – H2O injection and residual trapping:Implications for CO2 injection efficiency and storage security)由爱丁堡大学的Katriona EdlmannSofi HinchliffeNiklas HeinemannGareth JohnsonChris McDermott以及来自CSIROJonathanEnnis King联合于20191月发表在国际温室气体减排期刊上。

爱丁堡大学是苏格兰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的研究合作伙伴之一。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