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石油公司将测试碳捕集与封存

发表时间:2016-04-20 14:34

雪佛龙带领的石油公司计划在西澳州西北海岸的巴罗岛测试二氧化碳封存,将排放气体注入两千米深的地层中。

这个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的选址在巴罗岛距离海岸60公里处,耗资20亿美元,预计将在明年启动,届时将达到同类项目中规模之最。投资达540亿美元的Gorgon大型液化天然气发展项目于上月开始生产,将持续运行四年,巴罗岛项目也是其中一部分。

CCS装置被认为有潜力处理国际能源署宣称的阻止地球变暖所需减排量的1/7。尽管巴罗CCS项目将成为温室气体封存的里程碑,但也面临技术上的难题。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这个项目不可能进行下去;政府投入6000万澳元并承诺对任何的气体泄漏承担长期责任。

澳洲墨尔本智库机构葛拉顿研究所能源项目主任、前克林顿基金会清洁能源技术顾问Tony Wood说:“对于政府来说,制定碳价之后,要么进行补贴,要么监管,而他们选择了第三种方式。”

西澳州政府坚持将巴罗岛CCS项目作为批准同是由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等石油巨头开发的Gorgon项目的前提条件。2009年做出投资决定时,政府计划引入碳交易体系作为项目的经济支撑来源。未来,将有400万吨二氧化碳被注入到巴罗岛地层中,这能减少Gorgon项目40%的排放。

“这类型项目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成本很高,”雪佛龙的首席执行官John Watson在本月12日对媒体表示,“所以,这些技术的最终应用会转化为它们的竞争优势。”

根据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的数据,到明年,正在运营的大型碳捕集设施的数量可能从15增长到22台。其它9个项目都处在较成熟的规划阶段。美国、加拿大和阿布扎比都在计划建设新的CCS设施。

“很多人可能觉得最好是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但事实上这并不现实,在实际生活中行得通的方法只有处理排放,”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的首席执行官Brad Page说道。

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去年曾说过,没有政府的支持,大规模CCS应用的成本仍过高。新项目至少需要60美元的碳价才能保证其经济效益。

这比亚伯达省的碳价高出5倍多。去年11月,壳牌在亚伯达省启动耗资13.5亿加元的Quest CCS项目,计划每年从Scotford炼油厂捕集并封存100万吨二氧化碳,这在北美是首创之举。而这个项目一半的成本投入都来自亚伯达省政府。

英国政府一直以来推动CCS技术发展以抵消北海油气行业排放,但在去年取消了CCS竞赛项目。

除非政府给予更强有力的气候政策支持,否则未来很难出现大量新项目,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倡议高级研究工程师Howard Herzog说道。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