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经济性、融资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表时间:2016-05-06 11:13


5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与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CCSI)共同主办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研讨会:经济型、融资与政策”在广州召开。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陆新明副司长、广东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洪建武处长、GCCSI首席执行官Brad Page先生、华润电力华南分公司马力总经理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会议就CCUS项目的经济性、商业发展模式和政策问题进行讨论,旨在推动我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试示范工作,支持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增进政府机构、企业、研究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一项具有大规模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的新兴技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多国都开展了技术研发,建设了一批示范项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陆新明副司长说,“从中国国情来看,煤炭等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较大,我国碳排放将持续增长。为了促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在制定相应政策前,我们需要全面考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作用、必要性以及与其他技术相比的优势和劣势。”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陆新明副司长致辞


他表示,CCUS项目建设的前期投入大,融资难度高,政府可以探索将该技术纳入碳交易市场或CCER,给予试点项目税收优惠,将该技术纳入循环经济示范等激励政策。

“国内多家企业及地区已开展了不同类型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广东省发改委和中英(广东)CCUS中心在推动广东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试点示范工程做了大量工作,期待这次会议能形成一些好的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陆司长说道。

GCCSI CEO Brad Page先生致辞


据可靠预测,尽管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不断增长,到2040年世界仍将很大程度上依赖化石燃料,而CCS是实现工业大规模减排的可行技术之一。GCCSI首席执行官Brad Page在介绍全球CCUS政策、技术和项目发展现状和趋势时表示,GCCSI非常支持全球CCS的发展,在国际上,英国、美国、挪威、加拿大政府领先全球地制定并承诺了一些支持政策,这已帮助行业成功实施CCS项目。中国和阿联酋、澳大利亚、荷兰等国也CCUS领域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已有大型一体化CCS项目将开始运行或在最后的评审阶段,我们都看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展。

广东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洪建武处长表示广东近年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十二五”时期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广东下降19.5%的碳强度目标,广东结合实际,不断提高碳交易活跃度,为全国碳市场建立提供了鲜活经验。中英(广东)CCUS中心在成立短短两年内,成为促进CCS融资、商业化及能力建设重要平台,其中就包括珠江口盆地试注入华润海丰CCUS示范项目前期研究等。为此,诚挚希望美、英及有关各方与广东在近零排放方面加强合作。

华润电力华南分公司马力总经理发言说,华润电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海丰电厂是华润电力在国内开展的首个百万千瓦级全容量碳捕集预留可行性研究的机组,一期工程已在2015年投运。建设期间,华润电力追加投资两亿人民币,成功将排放指标控制在低于目前国家规定燃气排放标准。在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丰项目被选入广东省CCUS示范项目,华润电力有信心继续推进项目发展。

GCCSI首席执行官Brad Page先生说,在当前全球背景下,化石燃料仍是世界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CCS能对减排做出重要贡献。除电力行业外,CCS对于排放占全球25%的工业行业也很重要,全球共有40亿吨CO2需要被封存起来。CCS对于新兴经济体也非常重要,好消息是,巴黎会议上各国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量,CCS有望能帮助实现1.5度温升控制目标。

到2017年底前,将有7个大规模一体化CCS项目计划启动,它们和目前已有的15个大规模项目将给全世界政府和企业带来信心,推动能刺激大规模CCS投资的政策的制定。

上个月我们见证了日本苫小牧CCS项目的启动,这是亚太地区首个在制氢厂进行碳捕集、压缩、运输和地质封存的一体化项目,对于示范工业化CCS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法律和监管以及政策激励同样重要。在美国,环保署的最新政策极大地推动了CCS应用;巴西、墨西哥在CCS和CCUS领域也发展迅速;在欧洲,海上封存项目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CCS发展的领导者,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建设百万吨全链条CCS项目以及在电厂应用商业化CCS的目标。

根据国内示范项目遇到的问题,中国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张九天处长介绍CCUS技术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时说,目前国内项目审批流程复杂、相对健全,CCS项目可参考。与一般项目相比,需要特别考虑监测环境影响的因素。在项目实践中,审批权不明确、地下空间利用授权存在法律盲区、碳封存项目责任归属问题不确定等问题阻碍了这项技术的推广。

“我们需要完善国内法律法规框架、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在初期专注于示范探索,发展安全、风险管理法律法规;在中期重视推广,关注审批环节和投资;在长期内实现CCS的商业化,完善相关法律及项目管理工作。

构建CCS商业模式很有必要,对行业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国内外CCS项目都面临资金缺口,将CCS纳入碳交易以及税收支持等政策也很多。合理的CCS商业模式需要长期探索,主要从技术链、价值链、产业链几个方向努力。在此过程中协调各方利益也很重要,需要同时考虑企业社会责任与盈利目标。潜在商业模式包括:捕集、运输与EOR结合;运输;或链条内各利益方成立联合体。

会上,壳牌、延长石油煤化工碳捕集与驱油利用封存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富氧燃烧项目、广东离岸封存CCUS项目和中石化中原油田CO2驱油利用封存项目的代表对其项目经济性或融资、商业模式进行介绍。

政策对CCUS产业也至关重要,会上还讨论了中国CCUS战略定位和相关激励政策和国内CCUS政策、发展CCUS示范项目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亚洲开发银行CCUS融资模式以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关键问题

最后,国内外专家从项目支持措施、碳市场与CCUS链接、CCUS产业发展以及国内外机构联合融资模式等方面对建设中国CCUS项目融资与政策环境建言献策。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