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CCS项目经济性及融资案例

发表时间:2016-05-06 15:16

国内发展CCUS项目的先行企业在5月5日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研讨会上介绍了它们的CCS项目经济性和融资案例。气候变化政策专家,英国前环保部长,前任下议院能源与气候变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蒂姆叶奥先生主持这个环节,并建议为低碳技术构筑商业模式的路径。

他说,国际能源署预计,在未来25年,我们将持续使用化石燃料,CCS、能源储存及碳交易将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英国与中国南方有很多相似性,有很多近海封存地,可封存大量CO2;减排政策相似,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实现CCS项目的经济效益。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我们快速发展CCS技术。英国推动技术发展途径包括:监管、公私投资、市场干预,差价合约。CCS需要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得到同样的政策支持。能源行业和钢铁、水泥等高排放行业需要发展CCS,全世界都需要CCS,而合作才能推动发展。

延长石油在陕西省运行的煤化工项目产生大量的碳排放,该公司开发的CCS项目利用捕集到的二氧化碳提高鄂尔多斯盆地成熟油田的采收率。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陶红胜先生介绍,2015年9月,该项目被纳入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边合作。在二氧化碳捕集方面,延长石油采用CERI工艺,对煤化工排放的多余高浓度CO2实施低成本、低能耗捕集,并将进一步开展不同浓度CO2类捕集工作,有望实现煤化工行业碳的近零排放。延长石油已在靖边油田建成油、煤、气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在榆林油田建成煤制油一体化项目,在兴平油田建成煤制油、煤制气一体化项目。延长油田现正计划启动30万吨/年的碳捕集装置。 截止2015年底,榆林、吴起油田累积捕集量超过6万吨。

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梁希博士表示,在CCS技术推广前,政策支持非常重要。在省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英(广东)CCUS中心、中国能建广东院、爱丁堡大学与华润电力共同签订了依托华润海丰电厂开展CCUS预留及CCUS示范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的合作协议。该示范项目依托华润电力(海丰)电厂燃煤机组建设:一期工程“碳捕集测试平台”依托海丰电厂1号机组,设计并计划建设两套并行碳捕集装置——包含一套乙醇胺工艺捕集平台和一套物理吸附创新工艺捕集平台,CO2捕集规模达50 吨/天/套,并且预留4套捕集装置位置,同时惠州炼油厂进行高浓度碳捕集及封存;二期工程依托华润电力(海丰)电厂3、4号机组,设计并建设百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量的大型商业化CCUS示范工程预计在2021到2025年启动华润海丰大型捕集以及全链条项目的建设。

电力市场价格补贴、碳市场配额、拍卖收益、专项资金、科技资金、国际资金/联合支持是CCUS项目可能获得的外部支持;政府也可通过优先审批项目及为示范项目提高风险分担为项目提供潜在支持。

作为全球碳捕集与封存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壳牌集团与南苏格兰电力公司在彼得黑德燃气电厂开发CCS项目,计划将该电厂的排放注入北海废弃的黄金眼气田进行永久封存。壳牌第一个商业规模的QuestCCS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油砂碳捕集与封存项目,预计该项目可直接减少加拿大Scotford沥青精炼厂35%的碳排放,即每年一百万吨二氧化碳。除此之外,壳牌还参与了Gorgon、边界大坝项目。

壳牌康索夫总经理Mark Schweighauser在介绍它们的CCUS项目商业模式时说:“虽然现在有一些CCS项目在运行,但我们需要更多的项目及国际合作。政府应同样重视CCS和其它低碳技术,并给与短期示范项目的政策支持,帮助降低成本。”

华中科技大学的柳朝晖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该校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5MW富氧燃烧碳捕获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及其经济评估。该项目于2012年12月30日在湖北应城正式开工建设,并在近日通过验收。据柳教授介绍,富氧燃烧项目中空分设备的成本占总投资的38.7%,其耗电占厂用电的81.6%。配备全流程CCS的200MW富氧燃烧发电项目比常规电厂建设投资增加102%,发电成本增加109%。因此,先导示范的运行补助和大型示范的投资/电价补助是目前的政策关键。

2006年,中石化重点科研项目——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落户中原油田。中原油田濮城水驱废弃油藏已连续14年综合含水达到98%以上,水驱开发已无经济价值。2013年,中原油田“水驱废弃油藏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专家组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在高温高盐油藏中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地质师邓瑞健先生说,“在高含水油藏开展CO2埋存,具备一定经济的回报。面对油价长期低迷,建议国家在税收、补贴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推动更大规模的碳捕集埋存,兑现政府碳减排承诺的目标。”

案例分析结束后,与会代表就CCUS技术推广所需的政策和商业环境展开讨论。Brad Page先生认为,所有低碳技术都需为气候变化目标服务,CCS也需要与其他技术同等的政策和支持。邓瑞建先生说,高油价意味着效益,希望油价回升再扩大项目。原计划CCS在2019年在能源结构中占比19%,但似乎发展得并不如人意,希望未来政府能加大支持。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