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CUS项目融资需把握机遇,克服挑战

发表时间:2016-05-06 15:31

当前环境下,中国CCUS项目融资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刘强教授对中国的CCUS战略定位、相关激励政策及国内CCUS政策进行总结。他说,目前CCS项目发展的阻碍主要是成本高,融资困难;CCS流程中产生额外能耗;CCS公众接受度还有待考证。目前全球还未形成完整的CCS法律框架,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资助,社会资金参与少。在深度减排情景下,到2050年CCS减排占比可达13%-14%。排放大国对CCS都很重视,它们认为CCS未来能发挥重要作用。CCS契合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CCS项目多处于起步阶段。

国家对CCS重视程度越来越高,CCS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同时重视目前示范项目与科技研发,但缺乏针对CCS的专项政策,现有的多为指导性政策,缺乏激励政策。

CCS是中长期深度减排的重要选择,预计2030-2050年是CCS黄金发展期。未来90%以上煤电需配备CCS才能达到国家排放要求。

刘强教授说,“建议进行CCS战略研究,提出符合该行业发展潜力的政策和法律框架。将CCS规划放入行业规划,明确CCS未来发展方向。”

亚洲开发银行的Annika Seiler博士在介绍其CCUS融资模式时说道,“亚行提供基金支持CCUS示范项目的发展,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前期准备。”

发展CCUS示范项目将影响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陈澜建议,“在国内推动三至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大型CCUS项目,通过国际合作,开发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推动 CCUS 资本市场的发掘远期价值作用,和利用市场推动自主创新。争取电价补贴,小时数补贴等稳定可靠的政策支持,争取碳市场拍卖的部分资金用于激励企业建设早期CCUS示范项目。政府可为CCUS提供接近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待遇积极引入国外财政支持,进行技术,知识产权和资金共享式合作。利用中国政府的协调能力,建立能够包容产业链多方利益,运作一体化CCUS项目的机构。”

GCCSI自2010年起开始支持中国的相关CCS活动,最开始是支持广东的项目,他们认为碳捕集与封存能在中国快速发展。在CCUS与碳市场链接方面,据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的林千果教授介绍,CCUS激励政策对于CCUS的发展至关重要。欧盟CCS激励政策的缺失,特别是碳市场的低迷,是许多项目计划流产的主要原因而美国和加拿大CCUS项目发展领先全球,明显可以归功于各项激励政策的实施,包括将CCUS纳入区域碳交易的计划。

林教授建议,CCUS项目全国分布,因此有条件纳入全国碳交易。另外,EOR封存项目的开展较为广泛,因此建议优先开展相关方法学的研究以及项目试点示范。适当的碳价格激励可以鼓励CCUS项目商业化发展。

融资、商业模式和激励政策方面,刘强教授说,可再生能源能够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安全,在这方面CCS存在劣势,现在可能无法实现两者补贴水平的一致。

陕西省发改委续大康处长建议,“建议出台政策统一碳捕集计量方法,计算补贴、捕集和封存量;项目审批方面,建议百万吨级以上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百万吨以下的项目由地方发改委组织审批。陕西延长项目一期36万吨,我们要考虑将CCS纳入碳交易以及碳排放强度和总量的计算方法。”对此,李佳博士建议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算。

神华集团代表表示希望国家政府对CCS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帮助减少发展过程中的阻碍。刘强教授认为,根据国内七个碳市场试点的经验,CCS项目也可由下而上发展,积累地方经验。

Annika Seiler博士说,如果不示范CCS,这项技术与其他低碳技术相比将失去竞争力。

亚洲开发银行Annika Seiler博士主持中国CCUS项目融资与政策环境建设高层论坛,与会代表就目前能够支持CCUS项目的政策和支持措施、连接碳市场和CCUS的研究进展、如何借鉴国外支持CCUS项目的政策措施、中国未来CCUS政策环境建设及产业发展、国内外机构联合融资和联合开发项目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论坛专家积极对中国CCUS未来产业政策、融资模式提出建议。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沈平平教授认为:“碳利用是CCUS的生命所在,二氧化碳和水混相驱油潜力较大,中国应大力发展CO2-EOR。二氧化碳驱油的一大难题是捕集成本过高,应给予捕集和驱油企业相应的补贴政策。研究和示范同时进行,需在咸水层封存方面进行更多研究。”

梁希教授说,“政府应制定清晰的财政激励政策,考虑将CCS纳入碳市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要明确权责。在中国,碳预算的概念被广泛理解还需要时间,我们应将目光放长远,制定长期的政策路线图。”

刘强教授认为,财政激励政策很关键,因为成本是目前CCS项目的最大障碍。EOR项目可从增加的采油量获利,碳定价对于实现项目经济性很有必要。需协调好不同政府间、政府和产业间的利益关系,制定技术标准和行动计划,落实激励政策。

必和必拓环境高级经理Graham Winkelman说,CCS可行的减排技术。不仅要加速技术发展,政策、经济问题。“我们与边界大坝项目共享知识技术,促进与其他地区的交流。降低陈本需要创新,发展商业模式。此外,封存安全也至关重要。

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主管康霖先生发言说道,他参与了过去4年广东在CCS领域的很多工作,深有感触。英国与ADB创立CCS信托基金帮助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发展CCS。各国、各机构间的合作是推动CCS发展的关键。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碳氢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鹏提出,中国煤炭消耗占全世界的一半,有必要关注源头减碳。如果不能实现CCS的商业化发展,企业就缺乏投入资金的动力。他建议从技术和商业化两个方面完成CCS的操作。

刘强先生说,国内CCS技术研发、示范等不同环节由不同的部门主管,制定一项政策制度需要多方论证,不可仓促出台。

“预计今年年底会发布碳捕集、封存、监测相关标准。目前最重要的是碳价,未来,碳市场将成为CCS的重要驱动力,”沈平平教授补充道。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刘牧歌女士对各位企业代表和专家提出的建议回应表示,将认真考虑上述问题,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工作。

Brad Page先生最后总结道,“会议结束后,我们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身边的亲人、朋友介绍CCS技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CCS对于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