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达尔学院和工程技术解决方案矿产品公司(ENGSL Minerals DMCC)合作开发的新型碳捕集技术显示出经济可行性

发表时间:2016-06-03 12:12

马斯达尔科技学院得到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EnPro的技术合作伙伴工程技术解决方案矿产品公司(ENGSL Minerals DMCC)开发的新型碳捕集与利用技术每年最多能捕集13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阿联酋一个常规的联合循环燃气电厂85%的碳排放,而成本控制到最低。

“这是一项重要技术,具备在阿联酋进行工业化规模推广的巨大潜力。我们很高兴能与马斯达尔学院合作研究这一环境友好型技术,期待未来能在这个项目和相关的项目中继续和马斯达尔学院以及其它的工业伙伴合作,”ENGSL董事长Badri Ghais说道。

马斯达尔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副教授Mohammad Abu Zahra博士说,“通过设计建模、经济评价和实验验证的一整套流程,我们确定了这项技术的经济可行性,并证明该技术具有极大潜力在阿联酋的联合循环电厂实现大规模应用。”

Abu Zahra博士是马斯达尔学院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其他成员还包括化学与环境工程副教授Ahmed Al Hajaj博士以及该学员学生Ahmed Yusuf。该团队通过对ENGSL的氢氧化钠碳捕集与利用技术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从而得出结论。

结果显示,与主流的碳捕集技术即使用胺水溶液的高能耗捕集流程相比,ENGSL的技术的资本成本最多能少35%,总能源/电力需求最多能减少65%。

Abu Zahra博士认为,ENGSL这种将氢氧化钠与烟气中二氧化碳混合生产出纯碱这种商品的专利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如果能得到大规模应用,将给阿联酋带来同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通过纯碱出口增加收入的大好机会。

ENGSL的碳捕集与利用技术比传统的碳捕集技术能耗低的原因在于其独特的捕集流程,能直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固体材料而无需压缩。碳压缩所需的能源约占典型胺溶液碳捕集系统总成本的35%。

Abu Zahra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如果将纯碱以最低18美元/吨的价格出售,在一个560兆瓦的燃气电厂运行ENGSL的碳捕集技术所需的能源和财务成本能进一步下降甚至完全被抵消。这个价格比目前纯碱的市场价值低出许多,它是玻璃、洗涤剂和许多其他化学工业中的常见原料,近期的市场价在200美元/吨以上。

根据2015年阿联酋国家能源报告,联合循环电厂和海水淡化厂是该国最大的碳排放来源,占温室气体总排放的三分之一,即6500万吨/年。因此,目前亟需为发电和水处理行业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解决方案,以减少该国总的碳排放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碳捕集技术预计将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

ENGSL的创新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在阿联酋的联合循环燃气电厂进行应用的经济可行性评估是将这项专利技术推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同时突出了跨行业合作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商业化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两机构研究合作的下一阶段,ENGSL将开始测试其专利技术在更大规模的应用,而马斯达尔学院的研究员将开始实验测试其它技术的可行性,比如利用粉煤灰来改进碳捕集流程。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