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英镑CCS竞赛取消后,英国政府拨给两个项目3000万英镑

发表时间:2016-06-19 16:53

英国政府在取消了10亿英镑CCS竞赛后,向壳牌及其它公司拨款约3000万英镑,这些公司都致力于发展能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这项拨款在一份议会书面回复中被提到,而英国政府即将主办国际碳封存领导人论坛。

这也意味着自2011年以来英国已对CCS投入2.3亿英镑,但至今仍未建成可行的封存装置。

Drax公司在约克郡开发的白玫瑰项目被放弃之后得到2600万英镑的早期工程建设补贴,而壳牌参与过的位于苏格兰东北部的另一被取消的彼得黑德项目得到300万英镑。

工党控诉保守党政府从去年赢得总选后就因为一系列的能源政策大转变而流失了大量资金。

“政府给了最初的CCS竞赛的投标公司接近3000万英镑,却由于大臣做出的放弃整个计划的唐突决定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影子能源部长Clive Lewis MP说道。

“投资碳捕集与封存的其它国家现在都已开始从早期阶段的所有技术进步中获益,而对于英国而言,毫不夸张的说,纳锐人投入的钱都打了水漂。

“不管是从环境上还是经济上来说,放弃这些可能帮助我们解决就业和全球环境问题的项目没有任何意义。”

“政府突然且不合理的能源政策变化也让现在英国能源市场的投资者都追求风险溢价,这就意味着平均支出增加。”

国家审计局已经着手调查政府处理CCS的方式,但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一位发言人称,给壳牌和Drax公司拨款是必要的,他们积累下来的知识可以好好利用。

“这些资金是两家公司各自与政府签订的合约中早就承诺下来的。”

“我们还没有完全放弃CCS但也明白要降低这项技术的成本。目前我们通过分享关键技术知识来支持行业的长期发展并帮助降低CCS过高的成本。”

白玫瑰和彼得黑德项目曾竞争10亿英镑资金用于建设英国的第一个商业化CCS项目。保守党在2015年竞选宣言承诺这笔资金。

但英国也考虑了一些早期CCS计划(现已取消),在现已关闭的苏格兰Longannet燃煤电厂和肯特郡金斯诺斯捕集二氧化碳。

联合工会国家建设官员John Allott说,这既浪费了机会又浪费了金钱。

“煤炭是通往低碳经济的重要通道。如果能实现CCS的商业化应用,煤炭就可能且应该能在2025年之后成为低碳能源发电的组成部分。201511月政府作出的取消10亿英镑CCS研发预算资金的决定出人意料,在我们看来缺乏远见。”

如果世界上最先实现工业化国家英国不是最先应用商业规模CCS国家,英国将错失一个重要机会。如果我们做到了,就能向新兴经济体展示可以通过负责、环保的方式利用煤炭。”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