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开始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塑料

发表时间:2016-06-21 11:34

科思创(Covestro)开始利用其在科隆附近的多马根工厂排放的20%二氧化碳生产一种创新泡沫材料。

这种新流程节省了部分传统油性原料,因此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科思创认为其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我们需要改变看待二氧化碳的方式,把它作为一种替代性原料是我们应对当下一些最严峻挑战(即找到有限的化石燃料资源的替代品,如石油和天然气,并结束物质循环)的方式之一。有了这种创新的技术,我们在多马根的生产运营启动之后,我们将这一领域已走在前列,这也符合我们‘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景,”科思创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 Thomas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商业、科技和政治界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启动仪式。

“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材料的方法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也很重要。德国联邦政府正在推广二氧化碳这种原料,以扩大化工行业的原料基础,开启新的可持续发展大道,”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的议会国务大臣Thomas Rachel强调道。该部门在科思创研发这种技术的时期提供了财政资助。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校长Ernst Schmachtenberg教授补充道:“二氧化碳分子发生化学反应所需的时间通常较长,因此对二氧化碳的创新利用是真正的科技挑战。我们通过以应用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和以研究为基础的工业实践实现了突破。”

科思创的研究人员与亚琛催化中心的专家合作,共同研究出利用二氧化碳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科思创目前正在多马根利用二氧化碳中的碳原子生产一种新型多元醇。它们是聚氨酯泡沫的核心组成材料,而这种泡沫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研究人员将二氧化碳以化学方法结合到泡沫中。

该公司对新工厂投入1500万欧元,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它们使用的二氧化碳来自附近一个化工厂。

通过二氧化碳制造的新多元醇最初被设计为在床垫和软垫家具中使用的弹性聚氨酯泡沫塑料。就质量而言,这种泡沫至少能达到只使用传统石化原料即原油能实现的同样高标准。

通过减少原油的使用以及节约原油处理所需的能源,该方法相较于传统的生产工艺更加环保。由于石油化工原材料剩余物中包含的催化剂和大量能量,使低反应性的二氧化碳再次反应不需要消耗额外的能源。

科思创是全球最大的高分子材料公司之一,销售额在2015年达到121亿欧元。其业务活动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高分子材料制造以及为日常生活各领域使用的产品开发创新解决方案。

如果利用二氧化碳制造的新产品的市场反响达到预期,科思创很有可能扩大生产。除了弹性泡沫塑料,科思创还致力于利用二氧化碳制造其他的塑料。公司愿景是未来能够在塑料制造业中摒弃原油。(领先财纳编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