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对北海地层中二氧化碳流动的研究将有助于筛选封存地

发表时间:2016-07-11 10:37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研究学者为他们研究北海海底复杂岩层安全封存二氧化碳的能力的4年期项目争取到了资金。

他们的发现将有助于提供筛选最合适的碳封存地的工具,促进碳捕集与封存这种关键气候技术的大规模发展。这些工具还能极大地提升全球的碳封存潜力。

这个项目将研究二氧化碳被注入到地底岩层后可能会经由盖层向上移动的轨迹。温室气体可溶解在岩石颗粒之间的含水孔隙中,从而被封存起来。而在更复杂的地质条件下,流体流经的路径复杂,因此当二氧化碳外逸时更有可能被阻挡,从而将泄漏的风险降至最低。

但是,断层切割的地质层可能会给二氧化碳提供逸出本可封存该气体的地层的捷径。项目团队将调查断层和岩层的相互作用形式及二氧化碳流经盖层的路径因此发生的改变。

作为苏格兰碳捕集与封存中心的合作伙伴,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研究员将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英国地质调查局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展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资助的一个更大的研究项目。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Zoe Shipton教授将领导对断层的研究,他说:“在断层地带,他们钻取岩层的位置不同,将得到不同的岩石类型。通过了解断层岩石类型对毛细作用、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和运移路径等机制的影响,我们可以给量化和降低地质封存点的碳泄漏风险的策略制定提供指导。”

“我们将开发一个二氧化碳在有横切断层的不同岩层中流动的简化模型,与合作伙伴的实验室模拟同时进行,以限制地质复杂性对地下封存点碳泄漏可能性的影响。”

研究人员还将调查碳封存实例(例如挪威的北海斯莱普恩项目)以测试他们的研究结果。英国有着进行离岸碳封存的良好地理条件,其境内北海海底有很多潜在的储层。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