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水样采集技术监测地下二氧化碳封存

发表时间:2016-07-13 14:19

英国和澳大利亚合作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简单且具有成本效益的监测地下二氧化碳封存的方法。

在第一次这类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了从澳大利亚东南部奥特韦盆地内的封存点提取的两处地下岩层中的水中氧原子的不同结构。

他们发现,储层中的水在与封存的二氧化碳气体接触时改变了其中氧原子的构成。用来进行测试的水样提供了一种测量封存到岩层中的二氧化碳量的简单方法。

这项研究显示,注入的二氧化碳很快就停留在地下岩层中,就像泡沫海绵中吸附的空气一样。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温室气体研究中心(CO2CRC)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技术带来了一种成本较低的监测方案,因为他们只需测量注入的二氧化碳量以及注入前和注入后的水样,就能得出储层中封存的二氧化碳量。

这项研究得到英国碳捕集与封存研究中心和温室气体研究中心的支持,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温室气体控制期刊中。

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Sascha Serno博士负责这项研究,他说,“我们的结果凸显出利用氧原子结构监测二氧化碳注入到地下之后的移动这种方法有着极大潜力。这种方法简单且成本低,而且易与其他的监测技术结合使用在英国及全世界的CCS项目中。”

同样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Stuart Gilfillan博士是项目的联合协调人,他说:“了解二氧化碳注入后在地下的活动对于碳封存的工程安全很关键。我们与澳大利亚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的研究为更深入地了解二氧化碳在地下的活动奠定了基础。”(领先财纳编译)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