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CCS的成本控制

发表时间:2016-07-18 11:50

“我对某些CCS实验室宣称的‘降低成本’的‘发现’感到很怀疑。其中参与的大多数科学家(和他们的资助机构)似乎并不了解合理的工程成本,总是发表一些关于CCS成本的‘荒谬’言论以获得更多的研发资金。

对于固体吸附剂,很多人似乎都不了解吸附剂循环的过程(所有的吸附剂都必须进行再生和重复利用以实现其经济性)(我对扩大固体吸附剂技术的规模非常了解,曾在1996-2000年在拉夫伯勒的英国国家指定的欧盟燃气具指令CE公告机构Advantica运行一个1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存规模扩大测试平台)。

由于CCS吸附技术涉及到的二氧化碳量巨大,我个人很怀疑这种技术能产生效果。我所知道的所有化学工程书籍都没有推荐高浓度、大量或低压(电厂)二氧化碳吸附,他们在试图‘再创造’一些已知且被摈弃的东西。

事实是,所有这些‘新型’溶剂和吸附剂的成本通常比传统的溶剂高得多,常高出100倍!我希望一些有经验的化学工程师和成本专家组成国际CCS技术‘评审委员会’来‘筛查’所有的研发计划和声明,我也很愿意加入这样的委员会(我可能会否决90%以上)。真正实际的降低成本的方法包括:简单的扩大规模、优化的化学工程过程设计(节约能源等)以及‘商业创新’(合同、商业计划等方面)。”

本文作者:ChrisHodrien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