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吸收剂的发展意示环保未来潜力

发表时间:2016-09-08 10:22

韩国高等科技研究院(KAIST)的一个科学家团队近日宣布,开发出一种能大量生产二氧化碳吸收剂的技术,用于燃烧后碳捕集,可能帮助减缓超量碳排放造成的全球变暖。

虽然在利用化学方法吸收大气中的低浓度二氧化碳的胺吸收剂领域,已有广泛研究,但这些吸附剂的解吸率较低,而且在重复使用之后稳定性还会下降。

要克服这些不足,研究团队仅通过让传统的胺吸收剂与环氧化物(一种碳和氧的化合物)反应,就能大幅提高解吸水平和反应速度。

研究人员利用二氧化硅和聚乙烯亚胺PEI,一种聚电解质),能开发出一种新型二氧化碳吸收剂,能“在变温吸附环境下,同时具有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能力和长期稳定性。”

取得研究进展之后,该团队与韩国碳捕集与封存研发中心(KCRC)合作,成功生产了20公斤这种新型碳吸收剂,并成功应用到试验台环境中。

据研究团队称,如果可以扩大到成吨的生产规模,这种吸收剂还有可能用于热电厂。

“二氧化碳吸收剂的研发还处于实验室标准阶段,但我们最新的研发提高了商业化潜力,”该研究团队负责人Choi Min-kee博士说,“我们预计,这种吸收剂将在未来5年实现商业化应用。”

完整的研究报告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830日的网络刊。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