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中国碳市场推动CCUS技术的机会与挑战

发表时间:2016-09-02 10:11

9月2日上午,“利用中国碳市场推动CCUS技术机会与挑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北京CCUS中心(筹)、中英(广东)CCUS中心联合主办,多位政府官员碳市场碳捕集与封存(CCS)领域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参会,讨论巴黎协议后碳市场在推动低碳投资的角色,以及如何解决把CCUS纳入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障碍。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在开场致辞时说道,“中国提出2030年要达峰,除了大幅度的提高工业以及生活用能的能效之外,还需要在其他的一些领域特别CCS上下功夫,尽可能控制二氧化碳增长。”

CCS在中国的发展要更多关注技术和经济可行性,也就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前景和大规模应用CCS的合理性。”蒋先生认为,如果CCS可行,中国“十三五”、“十四五”以至2030年碳排放控制将发挥较大作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介绍,中国能源60%-70%是煤,即使按规划到2030年碳排放水平降到35%-40%以下,还是会有大量煤炭的使用,因此CCS技术对中国和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有重要意义

今天,在CCUS碳市场管理、设计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讨论碳市场如何推动CCUS发展推动发改委气侯政策出台。政府在很积极制定政策推动低碳和能源转型,CCUS又是一项新的技术,也符合我们创新的要求,”李主任说道。

CCUS碳交易是未来十年中国低碳转型的重要元素,首先明年中国将建立全国碳市场,这将是一重大举措, 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参赞康霖先生说,“我们看到中国的CCUS取得巨大进展,去年巴黎峰会上,发改委也发布中国CCUS路线图。我很荣幸英国可以帮助推动北京CCUS中心的成立,去年我们也支持了四川CCS和煤化工技术的发展,这对CCS的研究做出了很大贡献。

同为化石燃料使用大国,澳大利亚也面临着低碳能源转型的挑战。澳大利亚使馆能源与气候变化参赞贾杰明表示,CCS及碳市场是中澳两国在能源和气侯变化政策方面的重要合作领域,碳市场碳定价是支持CCS发展重要工具

我们跟发改委和国家气候战略中心进行合作,推出一些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焦煤及炼油行业排放测算的方法;还和发改委、清华大学合作研究温室气体报告的体系。在碳市场设计方面,规则要明确连贯透明,” 贾杰明先生说,“CCS应更多关注封存,地质封存的技术数据往往由各大石油公司掌握,希望政策制定者能更好的方法,让这些公司分享他们的数据。澳大利亚和中国还会开展进一步紧密合作,来减少我们双边的碳依赖性。”

亚洲开发银行的翟永平先生提到,作为亚行能源技术顾问,他最关注项目的普及性、减排效应以及创新性,这同样适用于CCS。亚行支持CCS技术,也支持了上海和广东的CCS中心。他认为,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完整的产业链和雄厚的科研基础,很有希望降低CCS的成本。

“整个CCUS环节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经济可行性,实际上通过碳定价就能直接的解决这个问题,”前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长Tim Yeo说道。

去年12月《巴黎协定》通过,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天然气与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顾问Michael Grubb教授认为,各国还没做好准备来完成协定中的具体目标,如果CCUS这类技术不能实现大规模应用,这些目标将不太可能实现。

据Grubb教授介绍,巴黎协议对市场机制方面最雄心勃勃的建议和规定是提到了一种新的转让机制。实际上,碳市场并不是完全通过市场就能支持CCS,还需要非常强有力的碳定价如果提高消耗型或环境成本更高技术价格,市场就可以选择更清洁的技术,这就是定价想要实现的目标

“设计碳市场时,在总额交易体系下,建议设置一个价格范围,还可以根据不同行业部门制定不同价格。碳市场实际上两个作用,一方面提供资金,另一方面给投资者建立市场很可靠的信心。将带来足够的时间和相应的资金基础设施来推动技术的创新

在2017年全国性碳市场启动前,国内已有7个地区进行了碳交易试点。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教授介绍说,这7个碳市场的设计差异很大,比如试点城市覆盖了很多第三产业;同时还吸取了欧盟体系的经验教训,在配额分配上,使用强度法时按照企业实际的产量来分配,这也比较适用于中国国情。

对于全国碳市场的设计,目前计划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来建立一个全新的体系法律方面,针对全国谈市场的条例,已经纳入到2016国务院立法条例中。在设计时将对所有地区采取统一的规则中央政府负责整个体系的设计,省级发改委负责执行相关的管理的规则,并且给予一定的灵活性。在执行方面,将综合利用各种手段来促进企业履约,比如目前正在建设全国的信用体系。

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梁希博士和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中国地区代表林千果教授对广东省发改委和英国SPF支持的CCUS纳入碳市场项目做简要介绍。

梁博士介绍道,“CCS在低碳、节能减排的六项不同技术中占据重要作用CCS对中国而言是一项重要技术他分析说,CCS纳入碳市场,将给CCS行业带来很大的信心可以考虑建立一CCS运输封存利用的证书机制。要促进CCS发展,将“利用”转化为“减排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他希望碳市场能成为核心的减排机制利用碳市场来支持CCS意义重大,但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

林教授从空间、时间以及经济性层面上概括介绍了CCS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他认为,把CCS纳入商业化发展,需要考虑几个问题:项目开发的主体项目边界测量和验证以及核心基础问题。CCS和CCUS纳入ETS测量和验证因不同的捕集、运输封存技术而有不同的难度,捕集项目运输项目比较简单,封存项目比较复杂

他表示,把CCS纳入ETS,在管理上面中国有着相对的优异性。关于二氧化碳排放跨省流动问题,项目管理长期风险责任问题以及测量与验证都涉及到省级管理,只有各省统一协调,才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中英(广东)CCS中心)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