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市场改革可以学习英国电力市场改革27年的经验和教训

发表时间:2016-09-03 10:13

9日3日,第一届中英能源专家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北京CCUS中心(筹)、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联合主办,由任职于华北电力大学兼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顾问林千果教授主持。会议议题为英国27年的电力市场自由化的经验在中国电力市场革新中的应用。

参会的人员包括英国驻华大使馆新能源及能源改革主管Christian Romig(骆晓蓂),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电力与天然气监管委员会首席顾问Michael Grubb教授,英国前环境部长、前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Tim Yeo先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先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雷明教授,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官员谈婷婷以及众多华北电力大学知名教授。

电力市场与一般消费产品差别很大,各种电力技术成本差异很大,电力市场往往有多重目标,稳定的供应、宏观能源安全、低成本、环保和低碳等因素。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必要性,几个面临的挑战以及探索了英国电力市场的经验学习。

英国驻华大使馆新能源和能源改革主管Christian Romig(骆晓蓂)说,在中国,电力行业的现状一直是供大于求,电力供应大都来自国营企业,定量定价的模式导致电力商即便供大于求而仍旧有利润和政策的鼓励继续生产。

而英国的情况正好相反。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电力与天然气监管委员会首席顾问Michael Grubb教授分享了英国电力市场改革经验与教训,说等到2017年,英国将改良ROC系统,并最终切换到强制实行的差价合约(CfD)政策。CfD将为电力生产设定行使价,及确保最低付款。

英国前环境部长、前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Tim Yeo先生从政策方面分享了英国电力市场改革历史中的几个主要决策点,但他并不认为这些决策能够在中国国情下照搬。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董军教授介绍了中国新一轮电力市场改革进展与展望,几位专家讨论了英国政府所遵循的三项原则在中国国情中的利用,即环保、降低成本以及保持能源安全持续供应。Tim Yeo先生认为要同时遵循这三项以确保一个完善的电力市场,但保证能源安全持续供应比其他两项更为重要。这一观点也获得其他专家的赞同,并且Tim Yeo先生相信中国应加强在能源效率上的投资。(中英(广东)CCS中心)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