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通CCUS项目与技术

发表时间:2013-12-18 10:27

在本月18日召开的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专家研讨会上,阿尔斯通中国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监梅报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阿尔斯通的CCS项目与技术。

据梅先生介绍,阿尔斯通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发电设备及服务、输电设备及服务以及轨道交通设备及服务,均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在清洁电力领域,阿尔斯通的战略是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降低电力成本,并提高发电的灵活性与可靠性。

阿尔斯通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主要包括燃烧后捕集和富氧燃烧捕集技术。燃烧后捕集技术又包括高级氨吸收法、冷氨吸收法以及再生钙循环;富氧燃烧技术主要是利用空气分离设备进行富氧燃烧捕集以及化学链燃烧。预计这些技术可在2020年左右实现商业化规模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斯通正与Drax电厂、林德BOC公司共同推进英国白玫瑰大规模富氧燃烧捕集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建设一个426兆瓦的超超临界富氧燃烧发电厂,每年将从其烟道气中捕集200万吨二氧化碳,实现清洁发电。近日,白玫瑰项目获得了英国10亿英镑的CCS竞争基金。

在电力成本方面,CCS技术在低碳可选方案中具有竞争性。但是,为了促进CCS的商业化发展,必须首先在真实的商业化条件下进行大规模的示范,同时也要发展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并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CCS开发适宜的市场框架。

化石燃料电力以及CCS将成为未来低碳能源领域的一个主要因素,第一代CCS技术已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然而,资金及市场支持的缺乏仍制约着该技术的应用。中国在CCS技术的市场化发展中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梅先生说道,在此要特别祝贺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成立,阿尔斯通期待与广东省进行合作,实现共赢。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