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CCUS研究与前景展望

发表时间:2013-12-18 10:29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周蒂教授出席了2013121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CCUS专家会议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并作了题为“广东省CCUS研究与前景展望”的发言。

她指出IPCC发表的第5次全球气候变化评估肯定了全球变暖的趋势以及人类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上升。她说: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能源所、爱丁堡大学及发改委能源部等联合开展了广东省发展CCS可行性研究,分析CCS在广东省的发展前景和早期机会,并制定广东省CCS发展路线图以及政策建议,得出以下结论:(1)CCS是广东省低碳发展的需要;(2)广东省近海可封存100年以上的碳排放;(3)除减排,CCS还能在管道运输、捕集等领域带来其他产业机会;(4)新建燃煤电厂预留CCS接口能推动CCS平稳及低成本的发展。

  周教授对于二氧化碳利用的建议是:(1)优先利用点源捕集到的二氧化碳;(2)目前二氧化碳的利用比率只有1-2%,而且其中一部分没有起到减排作用,因此最好开展这方面的潜力调查;(3)应重视二氧化碳的化工利用和生物利用,如养藻炼油,充分利用广东省的优势条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争取在未来20-30年后形成二氧化碳利用产业链。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