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教授一行来访广东院及中英(广东)CCUS中心

发表时间:2016-11-10 16:08

1110日,中国能建广东院总经理罗必雄、广东院副总经理兼中英(广东)CCUS 中心主任陈澜、中英(广东)CCUS 中心秘书长梁希及副秘书长杨晖接待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一行来访,三方就深化可再生能源与CCUS领域的合作进行友好交流。

罗必雄总经理对黄震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东院的历史沿革、整体经营及国际合作情况。他提到,目前广东院在加大力量进行新能源研究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进行智慧型综合能源系统规划。

黄震副校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相关情况,他说,在能源研究方面,上海交大成立了能源研究院和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分别进行技术开发和政策、战略研究。另外,学校还设有海上风电和智能电网国家工程中心,燃料电池、太阳能等研究院,覆盖多个能源学科领域。黄校长表示,上海交大最近也非常关注能源互联网的行业发展情况,借助能源互联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据黄副校长介绍,上海交大在去年得到了亚行的资助,并在今年4月成立了上海交大CCUS研究中心,研究碳捕集与封存、碳交易与碳金融等课题。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于立军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 CCUS 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CCUS全产业链的研究、膜分离化学吸收捕集CO2试验台、富氧燃烧技术、油藻固碳、有机工质及CO2工质循环发电技术等。同时,他们还对临海的封存条件进行细致的研究,选出了一些优化的封存点。

随后,中英(广东)CCUS 中心秘书长、爱丁堡大学能源金融副教授梁希介绍了中英(广东)CCUS中心,并回顾了中心正在进行的广东CCUS示范项目的捕集、离岸封存和CO2利用工作及未来计划。此外,他还总结了中心承担的研究项目、交流活动及广东省内其他捕集项目进展,预计明年底陆续投运。他表示,上海中心与广东中心应加强交流,建议在碳捕集技术研发、实验室建设、二氧化碳封存有关海洋工程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广东CCUS示范项目将依托华润电力(海丰)电厂燃煤机组建设,首先通过碳捕集测试平台计划建设两套并行碳捕集装置,从化学吸收、膜分离和物理吸附工艺中优选出两种技术,应用于华润电力海丰电厂34号机组的百万吨全流程示范。中英(广东 CCUS 中心已在今年8月底完成了碳捕集测试平台的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建造。

三方就未来的合作机会进行探讨,并一致认为,上海交大与广东院可在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风电、氢能源等领域合作,而对于与广东CCUS中心的合作,首先,国家政府的支持对于CCUS的发展十分关键,两个中心可以在政策研究方面合作;此外,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是CCUS的关键一环,应加强各方合作;上海交大有一些科研能力较强的实验室,两个中心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合作。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