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发布《2016年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报告》

发表时间:2016-11-16 16:50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CCS)主要机构表示,如果想要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目标,就必须加快碳捕集与封存发展步伐。

在马拉喀什举办的第22届气候变化大会上,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报告》(http://status.globalccsinstitute.com/),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布拉德·佩奇(Brad Page)表示,我们不应该低估达成“低于2℃”气候目标所面临挑战的严峻程度。

“与完成国际能源署(IEA)设定的2℃方案,在未来25年所需的CCS部署量相比,当前的碳捕集能力实属九牛一毛。按照2℃方案(2DS),到2040年,我们需要捕集与封存的二氧化碳量为4000 Mtpa(百万吨每年)——绝大多数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而当前已有或在建设施的碳捕集能力仅为40 Mtpa。要弥补这一巨大差距,我们任重而道远。”

佩奇表示,过去的五年全球CCS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积极进展。

“我们即将在全球拥有18座大型CCS设施,美国还有一些重点设施刚完成建造或者在试运行最后阶段。而在2010年初,全球仅有不到10个大型CCS设施。这一成就主要得益于过去十年间政府推出的积极政策。”

2016年报告  指出,要CCS实现持续成功发展,共同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目标,积极的政府政策以及各国政府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佩奇表示:“大规模CCS部署必须要基于‘政策平等’原则,尤其是要给予CCS以及其它低碳技术同等考量、认可和支持。”

“对于CCS技术来说,这意味着要采用依照其技术特点和生命周期量身定做的设计和实施支持方案。”

“未来我们要更加关注制定相应激励政策,以应对复杂的风险,同时将其作为一种经济刺激手段提高CCS利用率。”

佩奇表示,近年来CCS设施的稳步发展,以及过去几年间实现的诸多里程碑都印证了CCS的成功。

但是他也警告称,这种发展势头必须要维持。

“这种技术仍然取决于更广泛的应用。在全球经济向低碳模式转型的过程中,CCS的重要作用并没有完全转化为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这种应用推广的时间线是至关重要的。想要达成巴黎协议的气候目标和愿景就需要大幅增加大规模CCS设施的数量。”

“危险在于,即使有利好的政策,如果在未来五年内,无法提供有力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巴黎目标也只不过是一场白日梦。”

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国际顾问、伦敦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表示,当前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部署速率太慢,全球各国应给予其更多关注。

“如果我们要实现巴黎协议中设定的将全球升温维持在2℃以内的目标,就需要实现负排放,包括使用生物能源配以碳捕集与封存技术。”

“此外,碳捕集与封存似乎是实现众多工业活动减排的唯一途径。我们无法承担忽略这种技术的后果,我们需要制定更利好的政策,并加大投资以加快该技术的发展。”

2016年里程碑

  • 苫小牧CCS示范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10万吨/年)-日本(运营中)

  • 东芝公司和瑞辉信息研究所改造的美川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15万吨/年)-日本(细节设计中)

  • 阿布扎比CCS项目(阶段1)、酋长钢铁公司CCS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0.8 Mtpa-阿联酋(运营中)

  • 肯珀县电力设备公司(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3 Mtpa-美国(接近运营中)

  • 佩特拉·诺瓦Petra Nova碳捕集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1.4 Mtpa-美国(接近运营中)

  • 伊利诺斯工业CCS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约为1 Mtpa-美国(完成建设)

  • 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清洁煤炭研究、开发和示范项目(捕集1300多万吨二氧化碳)-美国(运营中)

  • 空气产品蒸汽甲烷重整器提高油田采收率(EOR)项目(CO2-EOR系统中捕集、使用300万吨二氧化碳)-美国(运营中)

  • 普钠Sleipner二氧化碳封存项目:运营20年(封存1600万吨二氧化碳)-挪威(运营中)

  • 奎斯特Quest项目(封存100万吨二氧化碳)-加拿大(运营中)

  • 边界大坝CCS项目(已捕集并使用超过100万吨二氧化碳,主要用于CO2-EOR系统)-加拿大(运营中)

  •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桑托斯盆地盐层下油田CCS项目(CO2-EOR系统注入300多万吨二氧化碳)-巴西(运营中)

  • 吉林油田EOR示范项目(CO2-EOR系统注入100多万吨二氧化碳)-中国(运营中)

  • 延长综合CCS示范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0.4-0.5 Mtpa-中国(接近达成最后投资决定)GCCSI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