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船级社和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获四千万克朗资助,进行二氧化碳管道研究

发表时间:2016-11-17 16:52

挪威CLIMIT碳捕集与封存电力计划和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奖励挪威船级社(DNV GL)和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EPCRC4000万以上的资金,进行一项二氧化碳管道测试计划。

这项测试计划包括在挪威船级社位于英国的Spadeadam测试基地进行大规模测试。

管道是CCS项目中运输大量二氧化碳的最常见方式,但由于所需材料量大,成本较高。因为缺乏精准的断裂模型,就必须以保守方式设计和修建二氧化碳管道,或是进行全规模的输送测试。精确的二氧化碳扩散建模能判断出小型泄漏或大规模泄漏带来的危害,有利于进行更安全的设计以及许可证申请和社区咨询活动。

为了降低未来二氧化碳管道的成本,同时确保必要的安全性能,挪威船级社与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联合通过新的仿真模型和规模断裂测试推动管道优化设计。挪威CLIMIT碳捕集与封存电力计划和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将对这个从2016年第三季度运行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测试计划共投入2080万克朗。

“通过开发并验证二氧化碳管道设计预测模型来提高二氧化碳管道的安全性和效率”测试计划具有其独特性,因为它连接了挪威和澳大利亚对CCS价值链研发的资助计划,共同解决高效、安全地运输二氧化碳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挪威船级社与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将把测试结果公布给更广阔的CCS市场,具体方式是更新“DNV-RP-J202二氧化碳管道设计和运行”和“DNV-OS-F101海底管道系统规范以及完善系统。这项测试计划将通过在英国的Spadeadam测试基地进行大规模密相二氧化碳管道的裂缝延伸测试来填补高压管道断裂控制现有的知识空缺。

这两家机构在管道运行断裂方面都已开展广泛的工作。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开发了一个预测天然气管道运行断裂的模型,将利用测试结果来验证此模型二氧化碳运输方面的应用挪威船级社拥有设计和执行复杂测试项目的经验,还有着长期设计大型合资行业项目的二氧化碳管道的传统,比如CO2PIPETRANSSARCO2B项目。

“创新和科学对于技术开发和执行碳管理最佳实践来说关键。联合起来进行这个测试项目,比我们独自做这项工作能取得更多成果,”能源管道合作研究中心项目经理Valerie Linton说道。“测试的结果和模拟将有利于碳运输更快且更低成本的推广。这将成为加快CCS全面推广的关键一步,”挪威船级社油气项目经理Bente Leinum补充道。

由于在解压过程中二氧化碳的相态发生改变,因此碳运输存在运行断裂的风险。这个测试计划将完成两项全规模断裂测试来验证数值模型,还将:

  • 完善有助于让二氧化碳管道规格更明确的知识,以从而降低管道成本

  • 开发断裂和气体扩散仿真模型,这对安全评估很重要

  • 制定指南,更新二氧化碳管道设计的管道标准,这是有效扩大标准化设计方案的应用规模的关键

  • 向全球分享测试结果,这是提升行业和研究知识的重点所在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