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发展

发表时间:2013-12-18 10:34

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副主委鲁修禄在20131218日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CCUS专家研讨会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为了发展”的主旨发言。

他说: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强调的重大战略判断。改革是为了发展,把生态文明提升到五位一体的高度也是为了发展。那是因为中国还需要发展,而发展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不容回避的环境挑战,遇到了发展路径的瓶颈制约。不改革难以再发展,不凸显生态文明不能再发展。

广东依靠灵活政策实现了30 多年的高速发展,GDP 总量引领全国十多年,但是广东的人均 GDP 水平仍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发展仍是广东今后的第一要务。面对广东人口大省、资源消费大省的省情,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创新,致力于生态美丽广东的实践。通过强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减碳各项措施及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等,努力完成国家要求的能源强度、碳强度和排放物下降的约束性指标,广东的努力和探索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正能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低碳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关键着力点,是广东突破资源环境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战略选择。近年,城市内涝、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再次突显,大幅度降低GDP 的能源强度和碳强度,努力实现近零排放正逐步成为广东政府、企业、社会的广泛共识。广东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占48.7%,化石能源比重达 83.6%的现实,使 CCUS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减排技术之一成为广东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广东电力、水泥等企业中已形成共识,并有了积极的响应。

他继续说道:“CCUS 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已是广东满足能源消费需求,同时保障生态环境和发展的现实需要。要让这种需求成为广泛应用的技术,需要我们就近零排放技术在政策法规、技术标准、项目示范、产业化模式、集成服务、安全保障以及成本降低等各方面作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大、更积极的努力。

他希望中英(广东)CCUS 促进与学术交流中心的成立,为广东打造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合作和产业促进平台,凝聚了合作方参与者的心血和智慧。她的成立和成功运行,将为实现近零排放的理念,为广东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力量。我们相信,一个繁荣富裕的广东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是绿的。发展带给广东人民的不会是危害,只会是幸福!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