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注入玄武岩后变成岩石

发表时间:2016-11-22 16:40

实验室研究发现,形成于数百万年前的熔岩、遍布世界各地的玄武岩,能将二氧化碳快速转化为稳定的碳酸盐矿物。

有证据表明,如果二氧化碳被锁定在这种固态岩石中,就将永久地留存在此,而不会逸出到大气中。但实验过程与实际情况偶尔也存在一定差异。冰岛的一个实地项目在二氧化碳溶于水之前将其注入到玄武岩构造中,成功实现封存。2009年开始,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和位于蒙大拿州Big Sky碳封存合作组织的研究人员在华盛顿州东部开展了一项中试项目,将1000吨压缩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到玄武岩构造中。

该研究团队在哥伦比亚河玄武岩构造中钻井并测试其性质后,在2013年将二氧化碳注入其中。两年后,从这口井取出岩芯样本,正如实验所预测,Pete McGrail和同事确认二氧化碳确实变成了碳酸盐矿物铁白云石。由于玄武岩在北美和世界各地被广泛发现,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构造有助于大规模、永久地封存二氧化碳。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