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摩根先生在中心启动仪式上致辞

发表时间:2013-12-18 10:36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摩根先生出席了2013121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CCUS专家会议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并代表总领事馆致辞。

他说:近零排放代表着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积极探索这种发展模式。更让我欣喜的是,广东也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广东勇于开展研发,并探索新的政策,来创造一个近零排放的未来,相当令人鼓舞。

大家都知道,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是实现近零排放的重要手段。这种技术有潜力实现大规模的减排,从而给我们的经济发展脱碳。因此,我一直都全力支持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气候变化和能源处的努力,非常高兴看到他们坚持不懈地支持广东探索和发展CCS 技术。

在谈到英国的CCS发展时,摩根先生说道:在英国,我们也在竭尽全力加速 CCS 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今年 12 9 日,英国政府 10 亿英镑的 CCS 商业化项目宣布斥资数千万英镑支持名为白玫瑰的全规模碳捕集与封存清洁煤电厂项目,为超过 63 万家庭提供清洁电力。如果这个大规模、一体化的项目能够顺利运作,将可能进一步降低 CCS 技术的成本,进一步缩短商业化 CCS 技术的距离。正如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部长爱德华·戴维 (Edward Davey)所说:英国能够站在发展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前沿,这令我无比自豪。CCS 不仅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手段,而且将为开展 CCS 项目的地区乃至全英国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我们相信,CCS 技术和低碳发展也为英国和广东创造了实质性的合作机会。

摩根先生对中英两国在CCS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今年 9 月,我有幸陪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先生访问了英国。访问期间,朱省长见证了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签署了关于低碳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一项关于成立中英(广东)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也同时签署。我认为,这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一个里程碑:一个建立长久合作关系的里程碑。


分享到: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