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CS研发活动和CCUS联盟

发表时间:2013-12-18 10:44

科技部社发司副处长康相武在20131218日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CCUS专家研讨会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介绍中国CCS研发活动和CCUS联盟”的主旨发言。

他说:如果是CCUS技术发挥作用,像所有其它环保产品一样,必须给予一个国家的制度或者是一个虔诚的制度做支脚。因此,从全球或者是国家的角度来讲,CCUS如果是面临一个有大规模推广的情况,必须给予一个环境政策或者是环境制度的约束及防护。

他接着谈论了科学技术部对推进CCUS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开展了一些具体的工作。20119月科学技术部编制了《中国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较系统地评估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的现状,提出了我国CCUS未来二十年的发展目标,并针对我国CCUS部署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科技部在2013年发布了《中国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CCUS技术在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长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提高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可持续性。科技部十二五以来持续投入将近6亿元用于CCUS的研发与示范。在二氧化碳应用方面,科技部还支持了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延长集团延长油田、中国科学院开展的二氧化碳矿化利用、华中科技大学二氧化碳富氧燃烧项目。另外,科技部还成立了中国CCUS产业技术与创新联盟,囊括了国内在CCUS研发方面较为活跃的组织。

他指出,下一步科技部将推进两项工作:1. 对十二五以来所有实施研发的CCUS项目进行评估;2. 制定十三五CCUS技术研发的战略图。他随后总结道:1. 国内有一批CCUS专家队伍在国内及国际场合活跃;2.国内一些企业及研发机构在CCUS研发及示范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体来看,中国的CCUS技术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

基于CCUS的现状,他提出了一些建议:1. CCUS技术还没有真正成熟的今天,应该着重考虑加强CCUS技术的研发和相应的工作示范积累经验,特别是应该优先发展二氧化碳利用技术。2. CCUS技术的研发重点既要提高能效、降低成本,又要强调环保。3. 进一步采取行动加强国际合作及交流。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