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CS政策

发表时间:2013-12-18 10:49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战略处处长田成川在20131218日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CCUS专家研讨会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中国CCS政策”的主旨发言,并代表国家发改委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他说:“CCUS作为一种大规模减排潜力技术受到国际的关注。该会议是国际合作的有力证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CCUS的研发和实际应用,实际上把它作为中国大力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领域来开展。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解决资源、环境及气候的可持续化问题。在中国必须考虑到煤炭的清洁发展力度,因为CCUS的开发与利用有可能把煤炭变成一种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因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CCUS

2011年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就已经提出来要在火电、煤化工、水泥和钢铁行业中开展碳捕集试验项目,建设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一体化示范工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发布了《关于推动碳捕集与封存实验示范通知》,按照立足国情、着眼长远、积极引导、有序推进的思路,从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制定相关政策、编制、战略规划、完善标准法规等方面驾驭工作、合作部署,明确了CCUS计划发展的思路与领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指出要提前部署、研究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装备。

他继续说道:为了落实上述政府文件,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这项工作:1. 完善相关的工作协调机制;2. 研究计划内示范项目的根本利益;3. 加强战略规划,采用正确的宏观引导;4. 强化安全标准法规方面的工作。

最后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目前,我们同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等开展多种形式对话与合作。该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扩展国际资源全球碳捕集利用的知识网络。对英国政府及研究机构对中英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紧密合作,推动学术交流、技术示范、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促进全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产业的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