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利用的潜力

发表时间:2013-12-18 10:50

中英(广东)CCUS产业促进与学术交流中心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专家研讨会上,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的李小春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二氧化碳地质利用潜力。

二氧化碳地质利用的定义是利用地下矿物或环境矿化二氧化碳或进行EOR。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能源领域和矿产资源领域,其中能源领域包括:CO2-EOR(提高石油采收率)、CO2-ECBM(驱替煤层气)、CO2-EGR(强化天然气开采)、CO2-ESGR(增强页岩气开采)和CO2-EGS(增强地热系统),而矿产资源领域包括:CO2-EUL(增强铀矿浸出)和CO2-EWR(强化深部咸水层开采)。李教授还介绍了每种技术的应用情况和理论封存潜力,并总结道,理论的封存容量较大,而实际容量在100-1000亿吨;CO2-EUL的潜力小。

在中国使用较多的技术是CO2-EOR(技术示范阶段)、CO2-ECBM(技术开发阶段)和CO2-EUL(工业应用阶段)。预计到2020年,CO2-EOR也可实现工业应用,而地质利用贡献的碳减排量可达500万吨(长期贡献达1-10亿吨)。

他得出结论,中国应重视CCUS-EOR;对以上技术进行概念基础研究;进行CO2-EORCO2-EWR工业示范、万吨级CO2-ECBM中试以及CO2-EUL下一代开发;地质利用应根据地域性凸显特色;地方政府应在CCUS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报告也将在年底发布。


分享到: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