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表时间:2014-05-15 11:55

515日,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会见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副部长Gregory Baker,并于随后参加了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讨会。

徐少华回顾了去年朱小丹省长访英期间与英方在能源合作、低碳发展等方面所签署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与备忘录,强调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对广东省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性。

他说: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减排技术之一,对于大幅度降低单位生产总值的能源强度和碳强度,努力实现近零排放和低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9月底,广东省长朱小丹访问英国时,推动广东与英国的研究机构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与学术交流的备忘录。201312月,我十分荣幸地和国家发改委解振华副主任共同为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成立进行了授牌。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英国驻华、驻穗使领馆和省发改委的积极推动下,中英(广东)CCUS中心在短短几个月已经实现良好开局,正着手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相关研究及示范项目工作。衷心希望中英(广东)CCUS中心不断健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紧紧围绕技术产业化、示范CCUS、融资和商业化等三个重点领域,为广东省及国内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诚挚希望英国方面继续重视加强与广东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及其它零排放技术的交流合作,为广东实现近零排放提供更多借鉴。广东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低碳发展,努力为中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Gregory Baker也提到去年9月份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并表示中英(广东)CCUS中心是双方积极合作的例证和重要里程碑。他相信CCS在减排方面有实质的潜力。全球正在大力发展CCS,英国已经投入了10亿英镑作为首批项目的资金支持,以及1.25亿英镑开展研发项目。他还表示中英两国有着一个低碳未来的共同目标,希望在未来可以与中国进行更多政策合作和科研合作。

本次会议对CCUS 在广东的示范、技术发展、融资和共同战略进行深入讨论,20多位国内外CCUS专家在会上分享了它们对于中国南方未来进行大型示范项目的观点。

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管理团队在会上进行工作报告。中心于 201312月成立,主要围绕广东省低碳经济政策及发展战略、近零排放及CCUS技术等课题开展研究,通过示范项目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构建广东省低碳经济产业体系。

自成立以来,中心成立了技术、商业化合作以及示范项目三个工作小组以及一个16人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并联合华润电力海丰电厂完成了中国首个大型燃煤电厂CCS预留方案。

另外,目前正在运营或开发CCS项目的豪顿、壳牌及阿尔斯通也参会并分享其实践经验。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