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与挪威政府签订碳捕集交易

发表时间:2017-04-07 14:55

跨国石油与天然气公司道达尔于4月7日与挪威能源部长签订谅解备忘录MoU,将加入世界上最大的碳捕集与封存测试设备之一。

道达尔近来从其煤炭业务中剥离,它与挪威石油与能源部部长Terje Søviknes签订MoU加入蒙斯塔德技术中心。蒙斯塔德技术中心的二氧化碳年捕集量有10万吨,使企业能促进国际CCS项目的发展。

此次MoU协议将把原计划于2017年8月结束的测试操作延期至2020年。壳牌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作为TCM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这些测试中。

道达尔首席技术官Philippe Baptiste表示:“这是道达尔的一次战略投资,因为它与我们从以下两方面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一致:通过培养我们在CCS技术上的专业知识以及通过减少生产设备碳排放。我们因此体会到参与到此项目——欧洲唯一一个工业规模CCS项目中的重要性。”

TCM成立于2012年,自此以后与美国能源部成立了合作关系。该设备将技术测试新的技术,并将为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挪威大陆架三处位置上进行的CCS可行性研究提供帮助。

去年,道达尔决定从其煤炭生产和销售业务中剥离,并于2015年年底完全退出煤炭业务。2015年8月,该公司出售了其最后的采矿子公司——道达尔南非煤炭公司。

该公司之后启动了在未来五年内建立利用太阳能光伏面板适配其全球5000个加油站的计划。道达尔在此次合作中的目的是在2025年前发展端到端CCS产业链。

CCS被认为是一项可将限制全球变暖的重要技术,它包括将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运输只地底层和海底层封存起来。国际能源署(IEA)已经表明到2040年,CCS能捕集40亿吨二氧化碳以实现气候变化目标。

然而,全球CCS研究所十一月份的报告显示,当22个项目全部启动时,全球CCS系统在2017年仅能捕集和封存4000万吨二氧化碳。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