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CCUS项目网络民调结果出炉 87.7%网民不反对建设碳捕集封存项目

发表时间:2014-09-01 12:00

支持建设的网民占58.95%,有28.77%的网民持中立态度。”91日,广东CCUS项目网络民调结果出炉。2400余名公众通过填答网络问卷,对广东正在筹备的国内首个海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示范项目表达了看法,超过87%的网民表示不反对建设该项目。这也是国内首次就CCUS进行的大型公众网络调查。

参与调查的公众中有约85%居住在广东省。调查结果显示,有58.95%的网民对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计划建设的海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表示支持,持中立态度者占28.77%,另有12.33%的网民仍对该项目存疑。

有约四成的受访者在调查中表示,对CCUS项目运用了硫氧化物去除、悬浮微粒去除、净水处理、二氧化碳去除等污染控制技术表示知晓。34.25%的网民对该技术项目的整体运作有较多了解。

使用低碳化石燃料(天然气和煤)结合CCUS电力供应可能会带来电价成本的上涨,有38.36%的网民表示能够接受多支付20%的电费27.44%的网民对多付电费不能接受,认为无所谓者占34.25%

调查还显示,有65.80%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同等重要,其中有39.73%的网民特别指出,应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参与调查的网民均对所在地的环境污染问题表示关切,87.72%的网民认为当前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很重要。

此外,有21.9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加围绕CCUS项目开展的社区联络工作组,向身边更多的人普及科学环保知识。

   这次网络民调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协同广东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共同发起,期望了解民众对CCUS技术的认知程度和对该技术项目在广东投产建设的看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是目前唯一一项能够在火力发电厂实现大幅度脱碳的技术,通过CCUS和其他烟气净化技术,燃煤电厂可以近乎实现零排放。(转载自:南方日报)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