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二氧化碳离岸封存会议在深圳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14-12-09 12:03

     129日,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办,深圳市领先财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承办,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赞助的国际碳封存大会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广东省发改委,英国驻广州领事馆,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广州研究院,美国清洁空气组织,挪威船级社,中科院南海研究所和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各大学府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于围绕广东省二氧化碳封存能力研究进展和前景以及国内外大型碳封存项目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首先由广东省发改委官员陈晓芳女士,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宰培女士,以及中英广东)CCUS中心陈澜主任发言致辞。各方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CCUS在广东省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会议讨论议题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广东省珠江口盆地封存进展介绍;离岸封存国际项目经验介绍;海上平台与管道设计;以及多相流体模拟研究。

中科院南海研究所的周蒂教授和李鹏春博士就南海封存地选址、海上平台和管道设施评价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的积极支持之下,HZ 32-3, HZ 21-1, XJ 24-3, LF 2-1被认为是现阶段比较合适的封存备选地,进一步的筛选工作还在进行之中。LF2-1XJ24-3可能作为咸水层封存地,但是目前缺乏足够的地质信息和测井数据来保证咸水层封存的安全性。HZ21-1作为最可能的备选油田之一,拥有比较完善的地址信息资料和现有的油田生产设备。根据初步的评估,HZ21-1 A/B平台经过改造可以被应用于CO2的注入,但是CO2注入后的影响以及与周边油气开发的关系还需要与油气公司进一步沟通。

中海油惠州油田的杨望军、林瑶和贾冰分别对于惠州21-1油田的概况,地址油藏条件和平台完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中英双方的专家对于油田的构造,压力系统,以及盖层的安全性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讨论,并取得了令人比较满意的成果。

下午,苏格兰CCUS中心的Stuart Haszeldine教授对于英国北海油田的CCS潜力,研究过程以及重大项目发展经验进行了简要的描述。使来宾对于英国CCS的发展历程和技术发展趋势有了了解。来自挪威船级社的Mike Carpenter先生介绍了推荐方法RP-J202RP-J203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同时也介绍了挪威船级社在CO2管道运输安全方面进行了科研项目。

此外,来自兰卡斯特大学的姜羲教授,美国清洁空气组织的Bruce Hill博士,来自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魏宁教授,CCS技术英国资深顾问Bill Senior先生也分别对于CO2地质封存数值模拟,提高石油采收率创新方法,咸水层封存的预可研研究,以及英国CCS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与各方专家进行了互动。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