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预留报告出炉

发表时间:2015-03-19 12:05

319日上午九点,由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中英(广东)CCUS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内首个《华润海丰电厂3号和4号机组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碳捕集与封存(CCS)预留报告》评审会在羊城顺利召开。来自国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广东省发改委、英国驻华大使馆、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华润电力集团、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等科研机构的近8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出席此次会议时表示:华润电力海丰电厂碳捕集报告评审会安排在中英(广东)低碳周的闭幕日,可见其重要性。从这里,我们也不难发现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对打造低碳广东的重要性。

会上发布了一份《华润海丰电厂3号和4号机组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碳捕集与封存(CCS)预留报告》,来自科研院校、企业一线的7位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评审,并且最后一致通过了该报告。华润海丰项目计划将CCS技术运用到1000兆瓦机组中,以胺溶液作为吸收剂实施燃烧后捕集技术,这在世界CCS技术领域中都处于试验阶段,因而该项目具备前所未有的开拓性与创新性。随着气候变化日益加剧,温室气体减排的必要性也逐渐显现出来。由于电力行业是目前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该技术若得以有效利用,可捕集所产生的90%二氧化碳排放,无疑,这对广东省的二氧化碳减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