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机构共同探索建设能源与气候变化创新和融资平台

发表时间:2017-06-15 14:51

2017年6月14日,中英(广东)CCUS中心(国内注册名: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以下称“广东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院”)、新丝路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新丝路能源”)、CO2DeepStore有限公司(以下称“CO2DS”)在英国伦敦联合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旨在为在广州市合作成立中-英能源与气候变化创新和融资平台(SBECC)寻求支持,同时也为英国苏格兰ACORN项目提供融资与工程支持。

英国时间6月14日上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国(广东)- 英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活动期间,在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以及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部长Greg Hands等领导的见证下,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周亚伟先生、广东院副总经理乔旭斌先生、新丝路能源董事长Tim Yeo先生作为代表签署了五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各方希望通过在探索在广州建立中-英能源与气候变化创新和融资平台,从而推动中英两国在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英国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上的合作,并促进中国对英国在能源与低碳教育方面的投资,预计总投资额为3000万英镑。

合作前期,在广东院支持下,广东中心将负责合资企业正式成立前中-英能源与气候变化创新和融资平台准备阶段的投资和管理。中新广州知识城将根据本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依法为中英能源与气候变化创新和融资平台提供10000平方米初始用地及相关政策支持。新丝路能源则负责该项目在英国范围内争取资金和进行商业推广,包括成立新丝路能源基金和促进英国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广东中心和CO2DS正在商讨在此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一个项目办公室。双方将探索促进ACORN项目和广东CCUS示范项目(分别为英国和广东省的标志性项目)之间的双向知识传递。新丝路能源与广东中心则共同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方针指导下为ACORN项目寻找中方投资。

对此,广东中心秘书长梁希博士建议分阶段推动这项工作,从探索目前聚焦的工作做起,根据广东省、国内其他省市以及国际市场的实际需求,建立一个实用的融资和创新服务平台。

企业机构介绍

中英(广东)CCUS中心(国内注册名: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是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领先财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英国CCS研究中心和苏格兰CCS研究中心(二者均位于爱丁堡大学)四家机构发起成立,是一个支持CCUS以及其他近零排放技术的工业发展、学术合作与工艺流程设计以降低温室气体与其他污染物排放的开放性平台。其主导开发广东CCUS示范项目(GOCCUS),分为几个阶段进行,包括:从传统电厂通过燃烧后捕集技术捕集二氧化碳,从其他高浓度排放源通过燃烧前碳捕集技术捕集二氧化碳,以及进行二氧化碳离岸地质封存。

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GEDI)专注于能源、公共工程、环境和通信工程,并为各国政府部门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综合工程规划咨询、工程设计、EPC服务、投资运营以及管理咨询的解决方案。在低碳和绿色能源领域,GEDI具有丰富的经验;在核电行业,GEDI参与建设了30座核电站,总容量31377mw,占在中国核电站总容量的52.6%;GEDI还参与超低排放燃煤发电厂、风电和太阳能项目,各项目总容量分别为25420mw、9210mw以及1200MW。

中新广州知识城(SSGKC)是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之后的中国-新加坡合作的下一个标志性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省新加坡联合发起,作为一个战略开发平台和一个经济转型与工业升级的模式。中新广州知识城定位为一个对人才和知识型行业极具吸引力独特的、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区域城。在未来20年,占地面积123平方公里的中新广州知识城预计将发展容纳50万人口,并为居民提供一个和谐的“生活、工作、学习和休闲娱乐”的环境。自中心知识城项目成立以来,它被视为广东经济转型的典范。政府在人才开发、产业推广、技术、金融等领域给予优惠政策以确保其顺利实施和发展。

新丝路能源有限公司(NSRE)是一家在英国注册的企业,分别在伦敦和爱丁堡设有办公室,在中国广州和北京设有办事处。NSRE的专家具有五大技术领域的经验,包括碳捕集与封存(CCS)、天然气发电、可再生能源、核能以及低碳城市与社区规划。新丝路能源有限公司将代表、推动并且/或者作为一个欧洲项目开发合作方来为中国能源企业在电力行业设计和/或EPC和/或供电合同等方面提供欧洲的商业机会;为电力企业和电力工程设计研究所提供咨询服务;介绍欧洲/英国的发电项目和相关第三方项目的投资机会给有意向与欧洲投资者共同投资的中国企业;也将为中国研究院发展低碳企业园区和低碳社区提供支持;以及,为潜在开发以及中国和欧洲业主的联合投资提供“绿色领域”可再生/低碳能源项目。NSRE具有协助在欧洲和中国发展低碳技术所需的技术、学术、商业、融资、人脉以及政治能力。

CO2DeepStore有限公司投资开发CCS项目以支持减缓气候变化。CO2DeepStore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CCS项目开发商,主要是为CO2排放较多的企业提供二氧化碳运输与封存解决方案。自2007年起开始投资项目,CO2DeepStore有限公司已是英国几个主要CCS项目的股权合作伙伴。CO2DeepStore有限公司目前在苏格兰东北部主持ACORN CCS项目的开发。CCS是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减缓气候变化的众多低碳技术之一。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充技术,CCS在支持电热发电的脱碳化外,还支持工业与供热的脱碳化。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