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CCS可以被公众接受

发表时间:2017-06-01 15:09

在IEA清洁煤中心的一份关于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公共推广方法的报告中,Toby Lockwood发现公众对CCS的认识程度很低,具有较高知识文化程度的人们会偏向支持其他低碳技术,而不是发展CCS技术。

如何使CCS能被大众所接受呢?公众反对无论是真实的还是潜在的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这被认为是阻碍相关项目开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一些备受瞩目的项目就是因为公众激进的活动而被取消了。所以,现在大多数CCS项目开展者改善了他们的沟通方法,希望能克服这些障碍。

CCS通常被视为一种不可持续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法,因为它让化石燃料公司继续照常运营。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展相比, 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价值不高的技术, 而且在技术上的准备程度也是较低的一种技术。但是,当CCS技术被视作是连接无化石燃料未来的一种技术和作为低碳混合能源结构一部分时,它就能被更多的接受。

一些受到CCS技术直接影响的团体表示他们担忧开展CCS项目时,二氧化碳泄露会存在健康风险,以及有可能会诱发地震活动和污染水资源。这些问题都是当地反对派在强烈反对荷兰、德国和波兰CCS示范项目时提出来的。当地所担忧的问题更多是对CCS项目的本质的担忧,对离岸封存、提高石油采收率和改造捕集厂方面的担忧相对较少。

已经制定了几个关于CCS沟通的最佳实践指南,其中包括:

识别当地主要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人口统计和评估当地人们态度;

尽可能早地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最好在确定最终选址前开展;

积极寻求和回答公众的反馈;

为受众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注重相关社区群体的利益;

透明地开展活动以建立和维护公众的信任度。

想要有效开展相关活动就需要有专门的团队与值得信赖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如非政府组织和研究机构。通过与几个信息站点一对一接触进行非正式集会,这是目前较为普及的公众咨询方式。他们能补充可以访问的关键人物。而在重要地点设立信息中心和参与当地受关注事件是与广大社区团体接触的一种可行手段。

公众对CCS的许多担忧都是因为人们不相信二氧化碳可以永久进行封存。这些担忧可以通过改善与非技术群众的沟通和将封存过程可视化给群众来消除,其中包括精确的比例图表、岩石样本和简单的实验。可以透露更多关于二氧化碳监测活动和应对突发事件方案的细节来减少人们对于风险的担忧。

许多CCS项目成功得到公众支持,其中包括壳牌在英国的Peterhead项目以及在加拿大Quest项目,Ciuden研究所领导的在西班牙开展的Compostilla和Hontomin的沟通项目,SaskPower在加拿大的Aquistore项目,以及日本在苫小牧市的CCS项目。这些项目专注于尽可能多的对一些团体产生影响,并鼓励当地企业参与进来和与当地学校合作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一些项目开展了更为广泛的宣传活动。而美国第一个未来电厂项目很有意思,因为它从早期开始阶段就获得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这要感谢于采用竞赛的方式进行选址和与当地社区培养的一种团结感。

这种促进当地群众接受CCS项目的方法已经被很好的制定了,而担心存在公众健康风险的强烈反对派也不再被视为是主要的障碍了。

但是,在围绕气候变化进行更为广泛的公众辩论时,人们对CCS知识相对缺乏,从而对宣传者造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项技术想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最终必须要得到足够多的群众支持才可以。要完成这项任务就需要进行更广泛的信息宣传活动,开展更多的教育工作以及提供更强的非技术性论据。CCS技术的倡议者越来越多地关注比发电更具有独特价值主张的应用,例如: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运用或用生物质燃烧实现“负排放”。其他更为广泛的推广建议包括:

强调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以及CCS在深层次二氧化碳减排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

更好地利用现有项目来展示CCS技术是目前切实可行的一种技术;

强调工厂后期示范阶段降低成本的潜力;

更好加强行业、学界以及政府间的合作力度,制定出符合政策和科学共识的一致性规范意见。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