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性的“指纹”测试将为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树立信心

发表时间:2017-06-25 15:15

由苏格兰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用于检测碳捕集与封存场地(人为将二氧化碳封存到地表深处的场所)中二氧化碳泄露情况的测试技术首次在加拿大使用。

苏格兰碳捕集与封存(SCCS)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能测量在二氧化碳中存在的非常微量的惰性天然气气体含量的方法。这些惰性气体含量的变化取决于二氧化碳来源于浅层地表还是来自地表深处,这使得科学家能够对样品进行指纹测定,并精确找到样品的来源。

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发出的技术已经被用于调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个声称在农场发生注入地下的二氧化碳泄露事件。测试表明,该农场出现的高浓度二氧化碳是来自于附近的湿地,而并不是从Weyburn油田的CCS场地中泄露出来。

同时,研究也表明少量的二氧化碳渗漏对人类健康没有明显的威胁,所以这个新的测试结果使科学家们和封存场地开发商们能够向居民保证二氧化碳封存场地是安全可靠的。

该技术能在很多国家中被利用,如加拿大和美国,因为它们有几个陆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已在运行。英国拥有充足的二氧化碳离岸封存容量,因此英国的科学家们正研究如何将这一测试技术与其他离岸监测方法结合起来。

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院的Stuart Gilfillan博士表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要手段,依照近年在巴黎通过的国际协定,该技术能限制全球变暖控制在2℃以内。安全封存捕集的二氧化碳是该技术成功的关键,我们识别任何泄露的方法也都可以给当地社区提供安全的保证。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一个简明、清晰发现未来封存场地中二氧化碳泄露的方法,该方法主要以封存过程中二氧化碳所含惰性气体作为测试指纹,从而判断出二氧化碳的来源。

该研究由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SCCS资助,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温室气体控制”上。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