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发出警示:全球需要碳捕集!然而其目前发展趋缓

发表时间:2017-06-28 15:19

本周一于美国芝加哥,一名来自IEA的专家指出,要实现全球零碳排放,碳捕集则是必须的手段。但目前,碳捕集技术发展处于缓慢阶段。

“我们需要了解CCS的实际情况”,负责制定国际社会气候目标实际路径的IEA能源需求技术部门的负责人Eric Masanet如此说。“基于我们认为可用和可行的技术组合,没有CCS技术我们根本无法实现2060年的目标。”

在美国,CCS缺乏两个政党的支持。由于CCS允许在零排放的未来使用化石燃料,因此未得到许多民主党人的支持;而许多共和党人不支持CCS则是因为这意味着承认气候变化是事实存在的。


“如果我们不想发展CCS,我们还得尽快考虑其他的方式。”同时还担任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的EricMasanet说。


“我们需要突破的不是目前的雷达上看到的,我们需要经济上大量的结构变化,我们需要开始谈论行为的变化,食品系统的变化等等。这并不是说CCS是达到零排放未来的唯一途径,但是考虑到我们现有的技术组合,以及其实际性和可行性,能源机构现在唯一能做到的只有CCS。如果我们不认可CCS的路线,认为它是不可能的话,那么我们必须尽快找到其他的替代措施。”

CCS可能是减轻二氧化碳污染的有力手段。当农民种植生物燃料他们提取大气中的CO2。如果这些生物燃料燃烧时的CO2得到捕集,其净效应将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减少。

“我们必须以生物能源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产生负排放的能力,以弥补运输、工业和其他领域的正排放,这在技术上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又或者说是非常昂贵的。”Eric Masanet说。这也意味着到2060年底,至少要将30%的生物能源生产与碳捕集结合起来。

碳捕集已经是一项可行的技术,但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广泛实施将会产生非常高昂的成本。每年二氧化碳的捕集量大约为3000万吨,但在零碳排放情况下,这个数量将会更可观。

“我们要从今天所处的位置出发,从寥寥可数的CCS部署量,发展至2060年实现每年捕集量超过100亿吨的二氧化碳 (10亿吨)的规模。因此这是能源机构所面临的一个脱碳大挑战。”Eric Masanet说。“我们要以实际大规模的方式来发展CCS,争取时间通过有效的方式发展CCS技术,使其可以满足到2030年的要求甚至是实现到2060的目标。”

本周一Eric Masanet在芝加哥密歇根大道能源创新者的联合工作空间----国际能源促进发展联盟上发布了《IEA2017年能源技术展望报告》。该活动是由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智能电网集团、能源铸造公司和清洁能源信托基金联合赞助的。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