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上的二氧化碳可封存到海底

发表时间:2017-06-30 14:50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已经与Gassnova签订合同以评估将挪威陆上工厂产生的二氧化碳在挪威大陆架上进行封存的可行性。

该封存项目是挪威当局努力开展全流程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的其中一部分。如果该项目能成功开展,它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封存多个工业源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封存场地。二氧化碳将从挪威东部的三个陆上工业设施中被捕集,然后通过船舶运输到挪威西海岸的陆上接收厂。

在接收厂,二氧化碳在通过海底管道输送到挪威大陆架上的Troll油气田东部的几个注入井之前,将先从船上泵送到陆上的容器中储存。

这个由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评估的封存方案可能具有接收挪威和欧洲排放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能力。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New Energy Solutions的执行副总裁Irene Rummelhoff说:“这个委派给我们的CCS项目将需要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来开展对几个工业来源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用船舶进行碳运输和在海底1000-2000米以下进行碳封存的工作。除此之外,这可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启动的跨越国界的CCS全流程项目。

2016年进行的研究结果中显示,挪威实现碳捕集与封存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所开展的该项目的下一阶段工作将涉及概念和前期工程的研究,以便能对项目可行性进行更详细地评估, 并为可能的投资决策获得更精确的成本估算。该项目的投资决定预计在2019年挪威国会中做出。

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被认为是减少碳排放和实现巴黎协定中确立的全球气候目标的一项重要工具。

在地质构造中开展碳捕集与封存的技术已被人们所了解和运用。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处开发或运行阶段的全流程CCS项目共有21个。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Sleipner和Snøhvit的CCS项目就包含在这些项目中,并且还获得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超过20多年碳封存运营的经验。

Rummelhoff说:“下一个重大任务是发展能激励CCS广泛推广的技术、法规和常规的商业条件。

未来,碳封存也可能有助于实现氢市场。在天然气生产氢气的过程会产生二氧化碳这种副产物,因此氢气生产过程具有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封存的价值链,而且氢气具有能作为电力、供暖和运输产业低碳能源解决方案的潜力,所以将有可能进一步对氢气的全流程价值链作评估和调查。


会员登录
登录
我的资料
留言
回到顶部